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紅二代與中共決裂 蔡霞被開除黨籍別具意義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圖)因抨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受到嚴厲處分。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因抨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受到嚴厲處分。出身革命家庭、在黨校任教的她,最終與中國共產黨決裂,被認為在當今中國政治上極具象徵意義。

17 日,中共中央黨校在網頁上宣布開除蔡霞黨籍並取消其退休待遇,並指她發表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隨後,有關蔡霞的文章在網上熱傳;不過,僅一天的時間,這些都已被網管人員刪除。

蔡霞 1952 年生,從 20 幾歲就在黨校執教,中年時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學術方向是意識形態和民主政治。 2013 年 11 月,南方人物週刊曾專訪蔡霞,當時的她就已經因為犀利的言論及探討共產黨人的「民主觀」,受到媒體關注。

根據這篇報導,蔡霞的外公是參加過革命的老黨員,她的母親、舅舅、姨姨也都參加了中共軍隊,蔡霞從小生活在軍隊大院裡,父親曾帶兵打仗,也曾在解放軍中擔任團政委。蔡霞稱得上是「紅二代」,甚至祖輩就是中共元老。

她強調,老一代革命者「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大多數老幹部對子女要求嚴格,她的父親也嚴格限制家人不能搭乘他的座車、享受任何特權。

蔡霞本人跟「革命」比較相關的經驗,是文革時期擔任紅衛兵。她說,「我們懷著對革命的虔誠之心,陷入瘋狂,造成了很多傷害,我一輩子帶著歉疚,但是我的孩子聽文革跟聽故事一樣。黨的歷史怎麼能回避這 10 年的曲折?」

蔡霞認為,面對 1990 年代以後中國社會所發生快速而深刻的變化,中共內曾有人試圖用現代民主政治的眼光看待變化了的中國,但是「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還不夠,一遭質疑就縮了回去,事實上後來理論就難以往前推進,是落空了」。

蔡霞曾撰寫「執政黨何以避免二次革命」一文,表示在黨國一體、社會與國家關係高度緊張的中國,如果要避免發生革命,統治集團必須做出極大的努力。

她提出執政者必須「轉變政治心態,尋求共識對話與合作」、「尊重、承認與努力實踐民主政治基本價值與規律要求」、「要以普世價值與憲法權威來凝聚社會與規範行為」等改變方向。

然而,中共這幾年的發展方向並未如她所願;她對民主和保障言論自由的呼籲,也沒有真正起到保護的作用。

2016 年,北京華遠集團前總裁任志強因在網上批評當局而被留黨查看一年,蔡霞當時發表「黨章黨規保護任志強們的黨員權利」一文力挺。黨報光明日報刊文駁斥,質問蔡霞「忘了自己是一名黨校教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應該自覺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0 年7月,任志強被開除黨籍移送法辦,他被認為撰文暗批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8月,蔡霞被開除黨籍及取消退休待遇。在此之前,有一段被指為蔡霞私下發言的錄音外流,其中批判中共「是一個政治殭屍」,並且不點名地批評習近平成了「黑幫老大」。

蔡霞 17 日透過微信說:「我很高興,與這個黑幫一樣的政黨徹底脫鉤了!從此我歸隊了,回到民眾的行列裡。」

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表示,中共自己的子弟,都已經承認中共是一個「黑幫一樣的政黨」。蔡霞與中共的決裂,絕不僅僅代表她一個人。蔡霞的學生中有大批的中共省部級高官。因此,她的政治舉動極為具有象徵意義。中共「紅二代」已經分裂。

目前人在美國的蔡霞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退休養老是她的權利,因此要走法律程序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不管這個官司打下來是什麼結果,但是我的權利不允許任何人輕易地侵犯」。她並表示,不後悔批評習近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