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東快速道路重啟可行性評估 民間看法兩極

公路總局長許鉦漳18日到台東參加台東縣卑南鄉山里部落「幸福小黃巴士」通車典禮時,提到公路總局已重啟「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招標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興建經費逾 800 億的「花東快速道路」4年前可行性評估未過。最近傳公路總局重啟評估,民間看法兩極,有人認為花東快速道路僅縮短 30 分路程,不如加速花東台9線拓寬工程。

「花東快速道路」這幾年不僅是花東政治人物高喊的政見,也引起民間廣泛討論,有人認為有需求;有人認為不需要,應該加速目前的台9線拓寬案。

2015 年間公路總局進行可行性評估及說明會,當年負責規劃評估的公司表示,花東快速道路預計設置 14 處交流道,路線以堤防道路為主,估經費約要 700 億元至 1000 億元間,各方意見都須評估,凝聚共識、符合開發效益才能興建,但最後可行性評估未過。

最近傳出公路總局重啟可行性評估案,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今天到台東參加卑南鄉山里部落「幸福小黃巴士」通車時,提到公路總局已重啟「花東快速道路」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招標中。

許鉦漳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花東快速道路」幾年前曾做過可行性評估,但評估效益低,沒有辦法開發,因此案件暫時沒再進行相關動作。不過最近有很多民意和立法院要求,花東產業、人口、觀光可能和以前不一樣,是否再重新探討。公路總局採納建議,目前可行性評估正在上網招標中,之後再找顧問公司,考慮後續的相關執行。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在臉書表示,不反對重啟評估,但他認為花、東現況和過去並沒有多大差別,「花東快速道路」重啟可行性評估恐不樂觀,況且還要 15 年的施工期。與其等待 15 年後的事,還不如加速已經環評通過的花東台9線拓寬工程比較實際。

洪宗楷說,「花東快速道路」以西部的快速道路限速每小時 90 公里來算,大概要開2小時 25 分。目前台9線台東到花蓮大概要3小時,因此「花東快速道路」僅縮短 30 分鐘,預算卻要超過 800 億元,還有許多良田被徵收的問題。

他認為,公路總局順應民意重啟評估,但結果也會和5年前一樣「不可行」,與其期待那種不太可能的大建設,還不如認真面對台9線拓寬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