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啟誠輕生案 歐鴻鍊被判賠謝長廷30萬元

我國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提供錄製日本放送協會NHK影片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在廣播節目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稱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因有憂鬱症自殺,謝員不滿名譽受損提告,新北地院日前審結判歐鴻鍊須賠謝長廷 30 萬元,可上訴。

2018 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導致多名台灣旅客滯留關西國際機場引發紛擾,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

判決書內容,歐鴻鍊於2019 年 1 月 24 日接受「 POP 撞新聞」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大概因為人家這個指責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所以他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 。」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謝長廷不甘名譽權遭受嚴重侵害,向歐鴻鍊提出侵權損害賠償,求償新台幣 80 萬元。

歐鴻鍊在法庭出示蘇啟誠的妻子信函,並陳述他為蘇啟誠的老長官,打電話給蘇妻時得知謝長廷在外交部內聲稱蘇啟誠患有憂鬱症,造蘇妻等家屬憤怒,蘇妻在 2018 年 10 月間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見面時,請求管好原告嘴巴不要再傷害家屬。

不過,謝長廷主張,他於 2018 年 7 月 11 日出境後,直到當年 11 月 16 日才再入境,他從未說過「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自殺」,歐鴻鍊不實言論為故意或過失侵害其名譽權。

新北地院於今年 7 月 21 日言詞辯論終結並於日前宣判,法官認定歐鴻鍊未善盡合理查證義務,侵害原告名譽權,判處歐鴻鍊給付謝長廷 30 萬元,及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至清償日止,按年息 5% 計算利息。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 1995 」、張老師服務專線「 1980 」或衛福部安心專線「 1925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