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語台節目《上臺語》下週一首播 邀台語人分享追夢歷程

《上臺語》揭露鄭家和主播人氣秘訣。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公視台語台當家主播鄭家和因親民誠懇作風、機智臨場反應獲得觀眾喜愛,不禁讓人驚嘆非新聞本科系出身的他是如何做到的,這次公視台語台全新自製台語推廣節目《上臺語》將獨家揭露他的密技,鄭家和透露,「台語朗讀比賽及歌仔戲的訓練帶給他很多幫助,平時多練習,就能慢慢累積實力」。

鄭家和過去曾在大學時期得到全國語文競賽第一名,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畢業後的社會組比賽,社會組的賽制是隨抽隨講,大家無法預測題目是什麼,所以要預先做很多功課,任何議題都要涉略,像環保議題、新的法規等都有可能是題目。

他從一開始一個題目需要半天時間準備,練習到後面只需要半小時,甚至一次抽十個題目來增強訓練強度,無獨有偶歌仔戲也是提供他養分的老師,小時候很愛看歌仔戲,長大便跟著金枝歌劇團的林美雀老師學唱戲,他發現歌仔戲是一個非常靈活的劇種,需要有即興發揮的能力。通常是老師跟演員說今日演出大綱,細節或肢體動作就由演員自己發揮,還要跟著樂隊老師的音樂演唱,以上這些練習是很大的助力,都是他日後成為台語台主播的基礎。

《台灣新眼界》主持人曾偉旻是台語朗讀比賽常勝軍。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上臺語》不只採訪主播鄭家和,也採訪了《台灣新眼界》主持人曾偉旻,不同於鄭家和,曾偉旻是新聞系本科生,學以致用,畢業後在多家報社和電視台擔任記者,因為想把最熱愛的工作跟最愛的語言——台語結合,他最終成了台語台主播群之一,持續製作優質新聞節目給觀眾,在《上臺語》獨家追蹤下才發現他也是台語朗讀比賽的常勝軍,節目中更特別呈現他教母親朗讀技巧的畫面,幫助母親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績,母子二人一同力挺台語的推廣。

除了新聞從業人員外《上臺語》中更有位在 318 運動中意外爆紅的「台南妹仔」周佳穎,不讓上述兩位主播專美於前,她從小受說唱藝術家爸爸周定邦的影響,擁有一顆追求公平正義的心,認為台語應該是人人要會的語言,不但創立粉專教臺語,更是公視台語台《逐工一句》的編導。

上臺語》在 月 17 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下午一點半在第 14 頻道公視台語台播出,《上臺語》一共邀請 18 位參與過台語朗讀比賽的人現身分享,包含老師、藝術家、里長和學生等現今活躍於不同領域的人們,與觀眾分享台語人追夢的心路歷程。

曾參與318運動爆紅的「台南妹子」周佳穎小時候也是台語朗讀比賽常勝軍。
圖片來源:公視台語台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