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阿札爾訪台 那些比口誤重要多的事

台灣與美國10日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由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共同見證,顯示台美雙邊夥伴關係緊密、堅實與友好。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抵台,是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來訪台灣的官員中層級最高者;這不僅彰顯台灣武漢肺炎防疫的成功,更透露了許多重要政治意涵。在風起雲湧的2020,台灣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雖然部長已承認口誤,但不少人被帶風向而模糊了焦點,實在可惜。

根據媒體報導,阿札爾在致詞時疑似將蔡總統的蔡說成 Xi;導致網友和媒體掀起種種論戰,例如辯論是究竟是 Presidency 還是 President Xi 等等。最後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是「意外發音失誤」。但筆者認為,紅藍陣營利用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情炒新聞,掩蓋了此行的重大意義,這就是帶風向。我們應該將重點拉回台美雙方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以及此次訪問對台灣所展現的支持。

阿札爾除了代表總統川普表達強烈友誼與支持,該訪團所乘坐的美國空軍 C-40B 隸屬於美國空軍的行政機隊,機身上漆有美國國旗,顯示了這次訪問的高規格。

在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之後,台美雙方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根據衛服部長陳時中所言,該備忘錄包含了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數位健康、防止藥物濫用等等的合作。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成功,此次深化合作,更證實了台灣的醫療、公衛實力在國際上是佔有一席之地的。

另外一頭,照例玻璃心碎的中國,出動殲 11、殲 10 軍機,以「陸續短暫越過海峽中線」來表示不滿;而就在美國衛生部長來訪前夕,美軍派出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現身東海巡弋。從以上的舉動看來,這項台美合作是相當成功的。這除了是台美斷交後最高層級的部長到訪,核動力航母的巡弋,也顯示了協助台灣防禦和遏止中國蠢動的決心。這次合作不僅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美軍動向更展現了對台灣的力挺。

美國衛生部長的來訪,對於目前並沒有邦交的台灣而言,是一種實質的有力支持;雙方所簽署的「衛生合作備忘錄」,將二十年來台美公衛合作關系正式化,更可以說是非邦交國之間的一個歷史性成就。如阿札爾所言,在此次的疫情當中,台灣的防疫成就為全世界的表率之一,這樣的成果更體現了台灣社會、文化的透明與民主價值。

即便備受中國威脅、遭中國掌握的世界衛生組織排擠,台灣並沒有認輸投降。反之,台灣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公開透明價值卻在武漢肺炎防疫中取得巨大成就,甚至還對友邦伸出援手。不僅打臉中國所吹捧的極權政治,也清楚告訴世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為了打擊這些成就並轉移焦點,藍營和紅色勢力不斷炒作此事,我們應儘速拉回主軸,別讓這個小插曲模糊了焦點。台灣在衛生防疫的成就、國際合作,還有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應被這件小事情給掩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