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醫大血液檢測技術 有助乳癌早期篩檢

台北醫學大學和國家衛生研究院6日舉辦研發成果招商媒合會,一同釋出14項技術,聚焦癌症治療、精準醫學、微生物菌叢、生醫材料工程等4大技術亮點。(台北醫學大學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但受限於技術,當女性超音波、X光異常時,僅能透過穿刺切片釐清是否罹癌,北醫大研發血液乳癌檢測技術,盼能協助乳癌篩檢。

台北醫學大學和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辦研發成果招商媒合會,一同釋出 14 項技術,聚焦癌症治療、精準醫學、微生物菌叢、生醫材料工程 4 大技術亮點。其中,北醫大副教授林若凱研發「精準血液乳癌檢測技術」,有助於乳癌早期檢測。

林若凱告訴記者,現今臨床的乳癌篩檢受限於影像學難精準判斷,當女性利用超音波跟胸部 X 光檢查發現有異常時,必須做侵入性的穿刺切片才能確認是否罹癌。

不過,在臨床上,透過超音波或是X光發現異常並接受穿刺切片者中,有高達7成其實是良性,根本不需做穿刺切片也不需要治療,只要持續追蹤即可。因此,為打破乳癌的篩檢限制,林若凱便投入血液檢查研究,希望此技術能夠精準提出報告,讓醫生可以確定要病人繼續追蹤,還是需要做穿刺切片。

林若凱指出,此技術研究花費近 5 年時間,是從台灣乳癌病人的基因體去做晶片分析,分析其基因體變異情況,利用病人的血漿異常游離甲基化 DNA 程度來區分病人和健康人,若是程度較高,則罹癌的機率就越高。

「精準血液乳癌檢測技術」可應用於乳癌早期篩檢、乳癌治療成效監測與復發預測追蹤系統,以提供乳癌臨床治療參考,不僅在 5 小時內就可出報告,敏感度更高達 92 .3%,專一性達 91 .7%。

林若凱說,未來也會做延伸研究,像是檢測體內癌細胞是否已經清楚乾淨或者是病人是否癌細胞復發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