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手指別人卻忘記自己 國民黨「黨國三大標客」8年參與1888件標案

圖片來源:寶島通訊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國民黨近日砲火猛烈,抓著民進黨政府任內標案猛攻,統媒《聯合報》更是不約而同的在今天用了多個版面,將評委當成弊案打。指控蔡政府找來6位曾任黨職或有政黨背景的人員擔任「御用評委團」,4 年共經手逾 700 件標案。

不過根據《寶島通訊》報導指出,調查發現,包括游淑慧、葉元之、羅智強等近來頻繁在國民黨中央召開他們口中「揭弊」記者會的議員,過去在擔任政府機要人員期間,也參與多起標案評委,甚至當議員之後仍持續擔任。如果屬實,不僅坐實了外界咸認的雙重標準,在擔任議員後,具有公職身份卻還參與政府標案評選,更可能已經觸法。

寶島通訊》報導調查指出,昨日出席攻擊政府標案有許多「綠色」評審委員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她在郝龍斌擔任市長,自己出任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主任秘書的 2013、2014 年間,就擔任 23 件政府標案的評選委員。比起自己在記者會攻擊的有民進黨背景的評選委員,一律早就不在相關黨公職任內,相反的游淑慧當時以政府現任人員去評選政府標案,才是可議。

更離譜的是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是自從 2011 年起就密集擔任政府標案評委;而在他 2018 年 11 月當選議員前,曾任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專員、民政局專委、新聞局主任祕書、朱立倫競選總部發言人、新北市府副發言人等黨、政要職,從來未曾避嫌,大喇喇的程度令人咋舌。

在葉元之參加初選、大選的 2018 年,還能在百忙中擔任政府標案的評委,並創生涯高峰,多達 68 次;就任議員後的 2019 年,也擔任 37 次。等於是上午在議會審預算,下午審標案。難道能兼顧利益迴避原則、不違行政倫理?

根據公共工程委員會函釋,市議員屬於公職人員,不得擔任專家學者委員。若葉元之仍以專家學者身分參與評選,恐怕也有觸法之嫌。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沒閒著,他在馬政府時期被酬庸為中央社副社長的 2009、2010 年間,擔任過 4 件政府標案的評委。

藍綠政黨執政期間,各黨有政策、文宣經驗的人參與政府政策宣傳案的評選事實上並非首例,也合乎當時政府宣導政策上的必要。然國民黨卻把此當做弊案影射,一經調查才發現馬政府執政 8 年間,數量與規模在更是讓人大開眼界。

寶島通訊》調查顯示,以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莊伯仲而言,就是政府標案的常客。光他在 2008 年到 2016 年間,就參與 779 件標案;比國民黨指控的 6 位御用評委團 4 年審查總量還多,等於 1 人抵 6 人,堪稱標案之王。有趣的是,大概是擔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公務較為繁重,他在 2011、2012 兩年的審查件數,確實有少一點。

圖片來源:寶島通訊

至於擔任國民黨智庫研究員的師大教授劉立行也不遑多讓,在 8 年間審查共 711 件標案。也是 1 人抵 6 人的優異人才。相較之下,知名度較高、常上中國媒體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台藝大教授賴祥蔚,8 年間審查共 398 件標案,屈居老三。

國民黨貼標籤指控蔡英文政府 6 位是「御用」評委團,但是事實證明要跟國民黨這組「黨國三大標客」,在 8 年間共參與 1888 件政府標案評選相比,根本連他們的一半都不到,要被稱為「御用」,恐怕還不夠格。

多年來也參與過相關廣宣標案的廣告界業界人士也質疑,這些不時抨擊民進黨政府的國民黨市議員們,卻在自己擔任議員、政府機要時,頻頻審查政府標案,甚至球員兼裁判。在鏡頭前召開記者會時指控別人時,是否刻意選擇忘記自己做過的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