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盟調查:過半男性想要小孩 8成爸爸未請育嬰假

兒福聯盟4日公布2020年台灣男性育兒態度及現況調查報告指出,有超過8成爸爸沒有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和家庭照顧假,甚至連有薪的5天陪產假,都有3成的爸爸沒有請,除了擔心經濟壓力,也怕影響升遷機會。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9年8月4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父親節即將來臨,兒福聯盟今天發布 2020 年台灣男性育兒態度及現況調查報告,發現有過半男性希望有小孩,但卻有高達 8 成爸爸未請育嬰假,除了擔心經濟壓力,也怕影響升遷機會。

為了解台灣爸爸們和未來爸爸們的育兒態度及現況,兒盟在今年 6 月 17 日至 6 月 29 日間以網路問卷進行調查,總計收集 725 份為有效問卷,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會中表示,透過調查可以發現台灣男性有 3 大暖男氣息,包含期待當爸爸、認同父職參與的重要性、也認為照顧孩子爸媽一樣好。

調查指出,台灣 25 至 34 歲未生育男性中,有逾 6 成、 61 .4%計畫未來有小孩,比起 20 至 29 歲未生育女性高出近 1 成,也有絕大多數的男性都同意父親請育兒假有助於母親與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未來發展,且超過8成受訪男性認同無論在孩子的情緒、經濟或生理需求上,爸媽的照顧能力一樣好。

不過,調查與現實卻有相當的落差,在這次受訪的爸爸們當中,有逾 9 成爸爸覺得在孩子出生後有竭盡所能投入育兒工作,但在陪伴與照顧孩子的育兒表現上,自評卻只有 72 .2 分,逾半數爸爸表示因工作而錯過孩子生命中重要的活動,或沒有足夠時間去陪伴孩子。

調查也顯示,有超過 8 成爸爸沒有申請過育嬰留職停薪( 82 .1%)和家庭照顧假( 81 .5%﹚,甚至連有薪的 5 天陪產假,都有3成的爸爸沒有請。白麗芳表示,爸爸不請的原因大都是因為實際的經濟壓力( 37 .3%)、擔心影響升遷( 32 .6%)或是擔心留停後無法回復原職( 18 .8%),顯見職場友善程度和社會輿論壓力似乎是影響爸爸是否願意投入育兒的重要關鍵。

台灣正面臨少子女化危機,白麗芳指出,比較瑞典、韓國及台灣資料後可見,與育兒相關的男性有薪假週數韓國男性有薪假長達 52 .6週,而台灣只有 26 .7 週,瑞典於 3 個國家中週數最短只有 14 .3 週,但在與育兒相關的有薪假部份,瑞典的有薪假給付率明顯較高,爸爸們可獲得 75 .7%,而台灣則為 6 成,而韓國近年也積極改革從 3 成增加到 5 成,前 3 個月甚至到 8 成。

另外,從請領育兒假的性別比例資料顯示,瑞典請領育兒假的人口中,接近一半是爸爸,大幅超越韓國的 21 .2%和台灣的 19 %,反觀韓國雖然 2019 年申請育兒假的爸爸占 21 .2%,較台灣略高,但對照申請人數卻比台灣少,顯見韓國整體社會申請育兒假的風氣不盛導致人數偏少。

不過,白麗芳也提到,韓國政府為挽救少子女化的問題,已經開始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將育兒假所得給付率大幅提高,並搭配多項育兒措施,提高男性申請的意願,值得台灣借鏡,建議台灣政府也應提出鼓勵爸爸參與育兒的政策,比如有薪育兒假中父親須占一定的比例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