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支亞干遺址 文化局推志工培力計畫盼共好

花蓮縣萬榮鄉西林村內有一處「支亞干遺址」,這是全國最大的史前玉器製作的遺址,花蓮縣文化局盼以志工培力計畫,讓在地族人更了解文化價值,達到共識、共好、共管的機制。圖為支亞干遺址核心區。(花蓮縣文化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萬榮鄉西林村內有一處「支亞干遺址」,這是全國最大的史前玉器製作的遺址,花蓮縣文化局盼以志工培力計畫,讓在地族人能更了解文化價值,達到共識、共好、共管的機制。

「支亞干遺址」當地族人稱為 Takaday 的山腹地,因考古遺址地表遍布玉石廢料,早在 1929 年就被日本博物學者鹿野忠雄發現,歷年來獲台灣考古學界重視,花蓮縣政府於 2010 年指定為縣定考古遺址。

花蓮縣文化局今天表示,由於起初學術界進行研究分析及公部門採取行政程序的遺址認定過程時,因未與在地居民充分溝通,加上當時諮詢原住民部落的相關法案尚未完備,導致長年來族人反彈聲浪不斷。

3 年前支亞干部落會議決議,文化局應將收藏的文物於部落公開展示,讓居民享有認識遺址遺物的權利,經過數次會議,部落也多次提出「土地自主、遺址共管」等聲音。

此外,許多居民表示不知道遺址是什麼,不清楚官方的研究調查究竟為何。因此為促進遺址自主管理的可能性,花蓮縣文化局與西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培訓課程,使部落能逐步認識土地下的遺址文化內涵,進一步思考部落與遺址未來的可能性。

花蓮縣文化局指出,8 月 1、2 日兩天分別安排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鍾國風、研究生許靜慧等講授相關課程。鍾國風表示:「台灣的史前遺址均屬於台灣原住民族的祖先,但現代國家教育及社會普遍不重視,導致生活在遺址上的人們對祖先的歷史與文化感覺疏離;支亞干遺址可能並非太魯閣族的直系祖先,但一定是太魯閣族祖先的旁系血親。」

花蓮萬榮鄉西林村內有一處「支亞干遺址」,這是全國最大的史前玉器製作的遺址,歷年來獲台灣考古學界重視。圖為出土的斧鋤形器。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支亞干遺址」是鄰近豐田玉礦脈露頭處最大的玉作坊考古遺址,這顯示以支亞干考古遺址為中心的玉器製造、交通與交換體系,具有重要的陸運與海域交流意義。圖為出土玉器廢料。(花蓮縣文化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文化局資料,台灣全島考古遺址出土玉器大多數為台灣閃玉、也就是花蓮的豐田玉。豐田玉製作的玉器不僅遍布全台、甚至遠達菲律賓與越南的考古遺址。而支亞干考古遺址則是鄰近豐田玉礦脈露頭處最大的玉作坊考古遺址,這顯示以支亞干考古遺址為中心的玉器製造、交通與交換體系,具有重要的陸運與海域交流意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