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停升壓劑後離世 北榮:李登輝示範善終生命價值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與世長辭,北榮副院長黃信彰(前左2)、醫師林永煬(前左)、陳雲亮(右白衣者)出面受訪,說明李登輝最後病情狀況(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因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30 日安詳離世。主治醫師林永煬說,李登輝個性不拖泥帶水且勇於承擔,用人生最後一段路為後輩示範善終生命價值。

李登輝2月8日晚間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緊急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歷經 174 天住院治療,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在停止給升壓劑後,李登輝於 30 日晚間7時 24 分與世長辭。

北榮醫療團隊副召集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李登輝住院 174 天以來,陸續出現很多突發狀況,醫療團隊在和家屬充分合作、溝通下,幾度化險為夷。但最近這次敗血性休克真的太嚴重,使用最高劑量升壓劑也沒辦法穩定病況。

林永煬說,臨床上見到很多重症的病患,當使用升壓劑只能維持基本生命徵象,但其他器官損傷已經不可逆,繼續使用升壓劑可能會造成病人痛苦。此時就可思考,要不要持續用藥維持心跳跡象。

從照顧過程中,讓林永煬深刻感受,李登輝就像珍貴的生命教育教材,從一開始住院就出現許多狀況,挑戰醫療團隊的能耐;當團隊通過測試,李登輝又用最後最後一關,測試大家有沒有智慧、勇於做最後的決定,也讓後人有機會學習。

林永煬也說,過去沒有機會和李登輝談到人生最後一段路程要怎麼規劃;但以他過去與李登輝互動及了解,李登輝是非常不拖泥帶水的人,也非常坦誠、勇於面對,在他的觀察,類似李登輝這樣性格的人,如果有機會選擇,一定也會選擇順應自然、在好的時機走善終的道路。

放手談何容易,林永煬表示,最後階段,家屬和醫療團隊關注的都是避免造成病人痛苦,最後的決定也是長期、緩慢、漸進地溝通而決定。通常光環愈大的人愈難抉擇,對李登輝家屬感到非常佩服,相信是出於對病人最深刻的愛才能做出的決定。

林永煬說,時機到了,上天會有更好的安排,放手是尊重生命的價值展現,這是不論階層、貧富,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如何讓生命的最後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照顧李登輝 18 年的北榮顧問陳雲亮下午受訪時表示,李登輝是因肺炎造成敗血性休克,血壓沒辦法維持,低於 70 毫米汞柱會有生命危險。過去幾天李登輝的血壓都偏低達到休克標準,只能用強心劑維持,但強心劑用到最大量,血壓仍沒辦法拉上來,這時候就不要讓病人繼續痛苦下去。

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並達成共識,決定停止使用藥物,隨後李登輝安詳離世。但陳雲亮說,不論有沒有停用強心劑,差別只在2至3小時,有沒有必要讓病人繼續痛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