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登輝再造農村 盼台東福鹿茶區代代傳香

圖片來源:中央社

 

38年前傳統農村漸走入夕陽,當時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造訪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命名當地的茶為「福鹿茶」,點亮農村新生命。圖片來源:中央社

 

38 年前傳統農村漸走入夕陽,當時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造訪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命名當地的茶為「福鹿茶」,點亮農村的新生命,他盼福鹿茶區代代傳香。

前總統李登輝昨晚過世,消息很快在永安村傳開,許多茶農不捨,前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潘永豐翻出泛黃的老照片,看著當年李登輝命名「福鹿茶」的照片說,「他老先生 (李登輝)是農村的再造父母」。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過世,消息很快在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傳開,許多茶農不捨,前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潘永豐(圖)翻出泛黃的老照片,看著當年李登輝說,「他老先生 (李登輝)是農村的再造父母」。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是傳統的農村,原栽種鳳梨、甘蔗等農作物,農民為走出困境於 1976 年左右大量引進烏龍茶,但受限交通環境及消費市場,並未對農村經濟帶來多大起色。

當地已過世的老茶農劉天來、「台東茶業之父」溫增坤為突破困境,費了很大心思,終於想到邀請當時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的李登輝到永安作客,藉此打響永安茶的知名度。

潘永豐說,劉天來與李登輝是石門鄉(新北市改制前)的舊識,雖然舉家搬到台東種茶,但與李登輝還是保持聯絡,1982 年,劉天來打電話邀請李登輝到台東,李登輝一口答應,並敲定當年的 4 月 9 日到永安。

潘永豐回憶,當時他是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陪同李登輝到農村,李登輝是當天下午 4 時許到永安,村民夾道歡迎,到訪 2 天前更是全村總動員打掃村道,每條泥土路都是乾乾淨淨,沒有一片落葉,當時村民的期盼可想而知。

他說,地方邀請李登輝就是為了幫永安茶區命名,當時劉天來準備 4 個名字「福鹿茶」、「鹿野茶」、「鹿仙茶」、「雙鹿茶」讓李登輝挑選,李登輝慎重地帶回省政府挑選,最後決定「福鹿茶」。

當地老農回憶,「福鹿茶」誕生後,讓夕陽農村旭日東升,脫胎換骨,全盛時期永安村 80 % 投入茶葉生產,小朋友撿茶梗賺零用錢,婦女採茶貼補家用,男人製茶帶動地方繁榮,一片欣欣向榮景象。

1982 年 4 月 9 日當時擔任省主席的李登輝(前左)造訪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替永安茶區命名為「福鹿茶」;讓夕陽農村旭日東升,製茶帶動地方繁榮。(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低海拔的「福鹿茶」不僅打破高山茶迷思,在台灣茶葉闖出一片天,2005 年更是奪下第二屆全國冠軍茶,拿下「台灣茶王」的封號。

2006 年又開發出蜜香紅茶,2008 年誕生「紅烏龍」,湯色橙紅、明亮澄清具有光澤,滋味甘、甜、滑潤,冷熱泡皆宜的紅烏龍,在茶葉市場竄紅,並且紅到中國大陸市場。

潘永豐說,李登輝前後到福鹿茶區 6 次,李登輝每次一到鹿野鄉就談起老朋友劉天來、溫增坤,2014 年最後一次到鹿野鄉,住在鹿鳴溫泉酒店,一大早就說要泡茶,要喝一口福鹿茶,接著在鹿鳴酒店種下「台灣長壽樹」,為農民祈福,「他想的都是農民」。

地方人士將「李主席」、「李總統」奉為農村的「再造父母」,雖然李登輝已往生,但李登輝念念不忘的是福鹿茶區代代傳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