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物資吃緊貨輪運能不足 綠島蘭嶼造公船聲浪再起

國旅大爆發又碰上暑假旅遊旺季,綠島、蘭嶼民生物資吃緊,貨輪業者27日緊急載送200多瓶瓦斯桶進入綠島,預估29日過後就要再從台東補貨。(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旅大爆發又碰上暑假旅遊旺季,綠島、蘭嶼民生物資吃緊,目前僅有 1 艘貨輪運送,不堪負荷,業者希望有公船分擔運送壓力。台東縣政府表示,恐有與民爭利疑慮。

因武漢肺炎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趨緩,國旅大爆發,台東疫情零確診,成為許多遊客旅遊首選,加上暑假觀光旺季,大量旅客湧入台東。

尤其是綠島、蘭嶼更是天天爆滿,導致當地民生物資吃緊。昨天貨輪業者緊急載送 200 多瓶瓦斯桶進入綠島,2 個小時就被搶購 100 多瓶,業者預估明天過後就必須再從台東補貨。

國旅大爆發又碰上暑假旅遊旺季,綠島、蘭嶼民生物資吃緊,貨輪業者27日緊急載送200多瓶瓦斯桶進入綠島,2個小時就被搶購100多瓶,業者預估29日過後就必須再從台東補貨。(民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目前往返台東綠島、蘭嶼貨輪僅有 1 艘,運能吃緊,綠島鄉民代表會日前通過,要求台東縣政府能公共造船,幫忙業者分擔壓力。

負責台東 2 離島貨運物資運輸的巨龍航運公司董事長田貴寶無奈地說,綠島、蘭嶼共有 3 艘貨船運補民生物資,但台東縣政府以公共財為由公開招標一個泊位,導致目前貨船只剩下 2 艘負責民生物資、油料等運補工作。

近日其中 1 艘大發貨輪又開回高雄進行檢修,如今只剩下龍春號 1 艘貨輪負責 2 離島物資運送,所以目前離島運能確實嚴重不足。

田貴寶表示,正常來說,3 艘貨船負責離島物資運補,若遇到其中 1 艘故障維修,其它 2 艘貨船調度勉強尚可應付 2 離島的負荷,但如今光是運補 2 離島發電廠、加油站油料就已經運能滿載。每天上貨、下貨,拚命開船,疲於奔命的幫 2 離島運補物資,長期下來人會累倒,船也較易故障。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現在是過渡時期,富岡漁港目前有1個貨輪船位辦理招租,順利標出後就可增加1艘貨輪幫忙運送蘭嶼、綠島物資,幫忙業者分擔壓力。

另一方面,如果由台東縣政府造公船投入營運,在靈活性和調度上都沒有業者方便,況且也有與民爭利之嫌。

許家豪說,台東縣政府於 2002 年花費新台幣 7300 萬元打造蘭嶼交通船–東方輪,但使用率不高,蘭嶼鄉公所和台東縣政府也無力經營,長期停在台東富岡港,最後審計單位同意拋售,台東縣政府於 2013 年以 700 多萬元標售,從 2002年至 2013 年之間僅航行 1 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