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京對外關係惡化 中國科技大廠全球前景黯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近來與美國、印度等數個國家交惡,以致華為、 TikTok 等中國科技業巨擘對外擴張受挫。路透社報導,大國之間的衝突,使得中國科技大廠在全球的發展前景黯淡。

美國聯邦眾議院與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本月接連以資安疑慮為由通過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員工在政府配發的裝置內下載中國企業開發的熱門影音分享軟體 TikTok 。

英國政府也在本月中宣布,將華為排除在英國的 5G 通訊建設之外,且現有英國 5G 設施內所有華為設備須在 2027 年底前全部撤換。

報導指出,華為和 TikTok 最能代表中國欲挑戰美國科技業霸位的企圖心,如今這兩家公司卻因中國與美國、印度、澳洲和英國等國家關係緊張,而陷入困境。

不只如此,一些技術居全球領先地位的中國科技企業,如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人工智慧( AI )公司曠視、商湯和科大訊飛、監視攝影機製造商海康威視,甚至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也都正在喪失進入外國市場的機會。

美國去年 10 月以新疆維吾爾穆斯林遭打壓為由,將數家中國科技企業納入制裁黑名單。隨後美國總統川普為尋求連任,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強硬態度,引發川普持續升高反中言論。

而在北京今年 6 月通過港區國安法後,中國又與許多國家的關係更加緊繃。中國和印度軍隊也在兩國邊界起衝突,導致印度政府下令禁用 59 款中國企業開發的應用程式( app )。

如今中國頂尖科技企業陸續遭遇合約被取消、產品被禁與投資受阻,且預期未來還會面臨更多限制。

由於美國政府考慮追隨印度禁用 TikTok ,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可能被迫出售這個短片分享平台。分析師估計,這個全球性產品市值至少 2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5870 億元)。

華為因網路設備遭美國、英國等若干國家禁用,目前已預料每年營收將減少數十億美元,還可能面臨更多國家跟進禁用旗下產品。

美國內政部今年 1 月則基於資安考量,下令暫時停飛大疆創新產品組成的內部無人機隊,並停止增購。大疆可能還會面臨美方更多限制措施,因此已擱置首次公開募股( IPO )計畫。

阿里巴巴子公司 UC 優視的熱門行動網頁瀏覽器 UC 被印度政府禁用後,阿里巴巴也正在裁減 UC 優視印度分公司的人力。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 Wedbush Securities )股票研究部董事總經理艾夫斯( Daniel Ives )表示,這些中國科技企業正「膽戰心驚」關注地緣政治發展。

儘管字節跳動宣布,已將 TikTok 與中國業務脫鉤,並挖角美國迪士尼公司( Disney )高層主管梅爾( Kevin Mayer )擔任 TikTok 執行長,卻還是無法安撫美國。

北京的邁博瑞諮詢公司( Marbridge Consulting )董事總經理納特金( Mark Natkin )說:「你只能努力到這樣,想盡辦法拓展公關,聘請能讓公司更有外國感的主管,同時祈禱不會再出現另一個地緣政治引爆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