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海研1號交船 蔡總統:國船國造里程碑

新海研1號21日在台船基隆廠3號碼頭舉行交船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噸位最大、續航力最充足的新海研 1 號交船,象徵海研船隻的世代交替正式完成,也有信心台灣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瞭解環境、應對災害、還能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永續發展。

新海研1號21日舉行交船典禮,總統蔡英文擔任新海研1號命名人,並見證科技部長吳政忠(右)、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進行交船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部為改善國內海洋研究環境,推動研究船汰舊換新,籌建 3 艘新海研船。新海洋研究船 2 號、3 號都在去年 11 月底交船,新海研 1 號也已經完工,今天在台船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總噸位 2155 噸,可乘載 47 人,具備超過 40 天油水及食物的遠洋研究能力。蔡總統、科技部長吳政忠、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都應邀出席觀禮。

新海 1 是 3 艘新海研船中唯一配備船艏氣象塔的船隻,可以馬上蒐集氣象資料並回傳氣象局,同時擁有 2 組多音束測深儀,可精準快速測繪海底 3D 立體地形圖。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對台灣來說,今天是一個很重要的大日子,經過多年努力,新海研 1 號終於正式交船。

她提到,台灣四面環海,在文化、經濟、市場與生活上都和海洋有很密切的關係,不過,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曾說過,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台灣缺乏海洋教育,集體背對海洋,失去了接觸海洋的機會。但 30 多年來,透過海研船,累積研究成果,台灣社會重新開始認識海洋。

蔡總統表示,即將接棒的新團隊命名為「新海研」,「新」代表台灣人勇於創新的精神,也代表即將開啟探索海洋研究的新篇章;「海」代表的是台灣人對海洋的熱愛,隨著海洋研究的進行,對海洋的認識也會更全面;「研」代表台灣人研究的實力,這次的新海研船隊,從學界開出需求、進行規劃,到台船負責設計與建造,都是台灣的里程碑,也展現出產業界、學術界合作國船國造的實力。

蔡總統提到,去年新海研 2 號、3 號已經交船,今天輪到噸位最大、續航力最充足的新海研 1 號交船,海研船隻的世代交替正式宣告完成。未來在科技部跟學界航向藍海計畫的支持下,新海研1號將開闢高雄、關島、帛琉航線,針對西太平洋的颱風生成區、馬里亞納海溝、北赤道洋流等區域展開研究。

她表示,有信心台灣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瞭解環境、應對災害、還可以貢獻給國際社會,促進區域永續發展,非常高興看到行政院除了支持海洋研究,更提出全方位的、向海致敬的政策。最後也祝福新海研1號未來平安、順利,期許一起打造繁榮、永續的海洋國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