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旅美劇場人陳昱璇 勇奪奧比獎最佳舞台設計

台灣旅美劇場人陳昱璇以「我們親愛的大毒梟之靈」摘下奧比獎最佳舞台設計,劇中樹屋場景採用層層木板交疊的鳥巢概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外百老匯年度奧比獎揭曉,台灣旅美劇場人陳昱璇以「我們親愛的大毒梟之靈」榮獲最佳舞台設計。她想將獎獻給所有需要勇氣為自己發聲的人,特別是女性與少數族裔。

奧比獎( Obie Awards ) 1956 年開始頒發,引領前衛劇場藝術思潮,主辦單位美國劇院聯盟( American Theatre Wing )與村聲雜誌( The Village Voice )以此表彰外百老匯與外外百老匯劇場的傑出藝術工作者。

第 65 屆奧比獎因應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 14 日舉辦線上頒獎典禮,來自台灣的陳昱璇以「我們親愛的大毒梟之靈」( Our Dear Dead Drug Lord )摘下設計類獎項中的最佳舞台設計。

「我」劇描述佛羅里達州邁阿密4名中學女生在自家樹屋創辦祕密社團,召喚大毒梟靈魂,鋪陳少女們各自遭遇的家庭失和、自殺、未婚懷孕等創傷故事,及尋求自我認同與挑戰禁忌的過程。

陳昱璇以層層木板交疊的鳥巢概念設計樹屋場景,象徵子宮形狀,隱喻女孩們探索挖掘內心深處,並暗示私自墮胎的經歷。

陳昱璇透過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新聞稿表示,非常感謝奧比獎評審肯定,更感謝台美兩地親友師長的支持與愛,劇場是共同合作的藝術,非常幸運能和一群大膽的創作者共事。

台灣旅美劇場人陳昱璇(圖)以「我們親愛的大毒梟之靈」榮獲第65屆外百老匯奧比獎最佳舞台設計。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夏季美國掀起反種族歧視運動,身為在美國打拚的亞洲女性,陳昱璇說:「想將這個獎獻給所有需要勇氣為自己發聲的人,特別是女性和少數族裔,也會繼續努力創作帶給大家生命的力量。」

陳昱璇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及紐約大學劇場及電影設計研究所,旅居紐約從事劇場、電影、策展等視覺設計工作,曾參與「窈窕淑男」( Tootsie )、「刁蠻公主」( Kiss Me , Kate )等百老匯大型製作,其舞台設計征戰紐約大小劇場與美國多州地方劇場。

她擔任美術指導的短片作品「姊姊」由美國 HBO 發行,榮獲東京短片節( SSFF & ASIA )最佳觀眾票選獎、高雄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及 HBO 亞裔美國人視野獎( HBO APA Visionaries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