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食物碳足跡:像巴西人大啖牛排 地球要多5個才夠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ebandi

今天公布的報告指出,如果每個人都和巴西人與美國人一樣吃牛排和乳製品,我們還需要多 5 個地球才能餵飽這個世界。這是首次有報告比較 20 國集團( G20 )食物消耗造成的碳排放。

地球前幾大經濟體只有印度與印尼人均「食物碳足跡」夠低,低到足以達成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 )明定的地球升溫低於攝氏 1.5 度目標。

在中國,經濟成長帶動肉品與進口食物消費,平均飲食碳足跡若放在全球規模,會超過攝氏1.5度門檻近2倍。

為地球 77 億人口生產食物製造的碳排占全球1/4,而這些碳排約有 4 成來自牲畜的生產以及食物的浪費,其餘則來自稻米的生產、肥料的使用、土地用途轉換,以及為容納商業作物而砍伐森林。

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全球食物領袖、同時也是報告主要執筆人洛肯( Brent Loken )告訴法新社:「現在,有一小部分國家的人們吃掉太多錯誤的食物,代價卻要地球其他地方的人來承擔。」

他說,相對少數的富裕國家這些飲食不平衡的狀況,「不利氣候、健康以及經濟」。

這份報告是由總部在挪威奧斯陸的非營利組織 EAT 發布。 EAT 領導針對飲食、健康和氣候變遷關聯的同儕評估研究,也評價 20 國集團的全國飲食指南,預測如果遵照指南會製造多少碳足跡。

有趣的是,這份全國飲食指南排名也大致反映了實際的食物消耗。

阿根廷是飲食超出氣候門檻的第一名,超出近5倍,之後依序為加拿大、巴西、美國、俄羅斯與澳洲。

而在光譜另一端的,也就是飲食方針對氣候最友善的國家,則依序是印尼、印度、南韓、中國與日本。

倫敦大學食物政策中心( Centre for Food Policy )主任霍克斯( Corina Hawkes )表示:「這份報告是首次針對各國全國方針造成的碳排進行比較與追蹤。」

報告作者還說,地球食物怎麼取得對疾病也有影響,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等病毒的爆發。

洛肯表示:「現在的疫情凸顯我們食物系統有多殘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