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院人事同意權 時力:憲法義務應實質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6日舉行「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記者會。(圖片來源:時代力量)

立法院會 17 日將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但因被提名人的審查會停擺、無法進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說,時力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人事權案。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原定前天審查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藍綠爆發肢體衝突,因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並推倒發言台,陳菊無法在表定時間上台接受詢問,才在民進黨立委及警方保護下,離開立法院。

此外,也因國民黨立委持續占據議場主席台,儘管監委被提名人抵達議場並簽到,審查會仍無法依原定議程進行。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監委同意權要實質審查;邱顯智說,國會應該要恢復國會該有的樣子,監委同意權經由實質審查,才是完成人民託付的憲法義務,彰顯國會代表真正的民意。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黨團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監察院跟國家人權委員會人事同意權,因為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是立法院重要的憲法義務。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同意權的行使並無立即的時間壓力,反而應先回歸法理上的程序流程,完整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實質審查,以避免造成立法院違憲的窘境。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時力黨團的態度就是「未經詢答,暫緩表決」,因為這是憲法與民主國家選民賦予立委的任務和義務。

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本案沒有經過實質審查,明天直接投票的話會有違憲之虞;此外,明天是否可以順利通過人事案。

游錫堃說,到目前為止一切都符合議事規則,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只要各黨團都能夠按照議事規則來,如果大家和平理性,用辯論方式、動口不動手,這樣當然所有都能順利進行,大家也知道這是一次院會,院會開始包括他在內,大家都有簽到,目前雖然沒辦法開會,但都還在一次會的會議中,沒有中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