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不是跟風 年輕人投票是價值的選擇

柯文哲(左)、蔡壁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媒體報導,日前台灣民眾黨的立委蔡壁如表示年輕人支持民進黨是跟風。但作為太陽花世代的年輕選民,筆者認為這並不是跟風,而是價值的選擇。在這個講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時代,誰能挺身捍衛這些價值,當然會為選民所青睞。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不曉得怎麼跟現在的年輕人溝通 」、「已無法理性去討論了」;蔡還透露,民眾黨有做民調,要等到過 30 歲,才能知道事情本質為何,因為 20 幾歲還在讀書,就是在跟風跟流行。然而,就筆者以太陽世代的二、三十歲年輕人的角度而言,她很顯然就是不理解年輕人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在民主社會是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但由於過往年輕族群投票率都不高,因此 2020 的選戰中年輕人的投票意向就扮演了關鍵性角色。當這些「大人」們以為年輕人都是被洗腦時,是否應該注意到,年輕人的資訊來源相較長輩是更加豐富的,網路上各種立場的新聞媒體、政論節目或意見領袖比比皆是;在自由民主氛圍中成長的我們,甚至還更願意與不同意見者進行辯論或溝通。與其認為我們被洗腦,蔡立委不如先來檢視一下各政黨的本質吧。

蔡英文總統能夠悍然拒絕習近平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柯文哲卻由當上台北市長前的「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轉為對中國「兩岸一家親」,各種關鍵性議題均與中國眉來眼去,除了說香港年輕人抗議是因為高房租、高房價問題造成的階層剝削;更將黑警對學生開槍說成擦槍走火,完全忽略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與法治的惡意侵害。甚至還說「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我們都是 Chinese 中國人」等等,對敵人中國從來不會失言的柯文哲,要怎麼得到年輕人的信任呢?

國民黨親中則更不用說了,由以前的漢賊不兩立,到今天的國共一家親;國民黨許多舊勢力甚至難以脫離過去兩岸買辦的獲利模式,至今不願意放棄早已被定義為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細項顯示,台灣 20 歲到 24 歲年齡層裡,國民黨支持度竟然為 0%;該份民調中,25 至 34 歲年齡層民眾,也僅 6.8%支持國民黨,這已經說明一切。

若國民黨仍不隨著時代前進,那就只有走向泡沫化一途。遭到淘汰兩次的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除了自身言行信用備受質疑,其濃厚親中色彩更是必敗因素,更別提他還簽署了紅媒旺中令人作嘔的無色覺醒十大統戰宣言,該宣言第一條就明言:「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根據政大民調,自我認同是台灣人與偏向獨立的比例都創下歷年新高,那麼在天然獨世代的年輕人眼中,親中的政黨,怎麼會有票呢?

中國極權崛起,對全世界的民主自由都構成威脅,一海之隔的台灣,一向飽受其文攻武嚇;再看到與我們年紀相仿的香港年輕人前仆後繼為了自由而抗爭,卻迎來黑警與中共國安惡法的蹂躪,我們當然不可能認同親中的政治主張。

我們之所以在今年一月十一的總統、立委選舉以及六月六日的罷免投票中做出這樣的選擇,與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有相當大的關聯;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勝出,總統蔡英文悍然拒絕中國的統戰是關鍵性的一步;再者,她如外媒彭博社所言「賭上政治生命推動同婚」,讓台灣成為同婚的亞洲第一,實踐自己的競選承諾。這保障人權的作為,也是深得年輕選民的心。此外,像是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也都是廣為年輕人所認同的政績。

借用柯文哲的名言「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面對中國惡勢力進逼,與年輕人追尋自由平等人權的核心價值,你們的良心又在哪裡呢?與其擔心不曉得怎麼和年輕人溝通,不妨回頭檢視自己言行,看看自己的本質,是否能夠獲得選民青睞吧。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