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卜蜂!東華大學台灣系學生盼藉棒球為家鄉發聲

東華台灣隊隊員手持貼有反卜蜂標語的打擊頭盔合影。左起為:捕手陳尚季、先發投手Tamih Amuy(潘聖文)、左翼手羅鈞彥、中堅手溫凱中。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第三屆台灣運彩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十六強賽於本週末在三重棒球場開打,今(13 日)早八首戰為東區代表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系對戰國立師範大學地理系。東華台灣推出軟投派的 Tamih Amuy(潘聖文)擔任先發投手,師大地理則派出左投顏維新應戰。

東華台灣的 Tamih 身高 185 公分、體重 100 公斤,投球內容卻與身材呈現反差,多以時速 55 公里左右的大曲球,嘗試破壞打者攻擊節奏,他的軟投策略有效地減弱打者的擊球品質,但一些偏高的球路不受主審親睞,野手守備時而出現狀況,讓 Tamih 僅先發 4 局就失掉 7 分,而東華台灣全隊 6 個守備半局裡,出現多達 5 次守備失誤,被師大地理豪奪 12 分。

東華台灣先發投手 Tamih Amuy(潘聖文)與師大地理先發投手顏維新。圖片來源:2020 年第三屆台灣運彩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 臉書

顏維新則以速球作為主要武器壓制東華台灣的打者,全場僅被敲出 3 支安打失掉 1 分,也幾次以牽制化解危機,不過牽制時其自由腳動作遊走規則邊緣,被一壘審抓了一次投手犯規,最終顏維新以 73 球完投 6 局拿下勝投,師大地理以 12:1 扣倒了東華台灣。

Tamih 受訪時表示,自己在青棒時期擔任捕手,但上大學之後,肩膀受了嚴重的傷,傳球的距離與速度大不如前,不只沒有辦法做阻殺,甚至連壘包到壘包的距離都傳不到,就先改練一壘手,減少傳球的機會,後來自己嘗試改變傳球習慣、改擔任投手,以大曲球、蝴蝶球等超級慢速球,來擾亂打者攻擊節奏,結果發現效果不錯,對於手臂和肩膀也沒什麼負擔,預賽時甚至一日兩戰投了 149 球,兩場都拿下勝投。

另外,在賽前發生一段插曲,主辦單位以競賽規定第十條:「各參賽學校之運動員服裝需有統一格式;全國總決賽球隊須配合主辦單位穿著規定之服裝出賽;參賽學校未經主辦單位許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有宣傳廣告之行為」,要求東華台灣隊撕下打擊頭盔上貼的「愛花蓮」、「反卜蜂」標語。

撕下標語後的打擊頭盔。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次行動發起人是東華台灣的先發左外野手羅鈞彥,羅鈞彥表示,自己來自花蓮鳳林鎮,卜蜂預計要在花蓮蓋 6 座養雞場,其中在鳳林鎮的養雞場預定地,緊鄰鎮民取水的水源地,在地人不願水源遭受污染,所以成立自救會要求縣政府撤照。他也透露,當初會想在打擊頭盔上貼標語,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關注這個議題,而東華大學是花蓮在地的大學,台灣文化系也關心許多在地議題,隊員們都很認同這樣的行動。

關於反卜蜂運動的現況,羅鈞彥提到,在六月底時,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到壽豐、鳳林等鄉鎮宣布卜蜂撤照,自救會希望徐榛蔚能夠白紙黑字給予承諾,然而徐榛蔚先行離場,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則明確表示,「會在 7 月 10 日縣議會臨時會前發布」,但是自救會到昨(10 日)下午五點仍未收到撤照公文。

然而今天球員還沒站上打擊區,標語就被要求撕下,羅鈞彥坦言,自己有點失望。一旁的 Tamih 也苦笑嘆道,「愛花蓮」的口號也算是廣告嗎?如果不能廣告的話,打擊頭盔上的美津濃 logo 是不是也要撕下來?

東華台灣隊員賽後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