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改善濁水溪揚塵,多管齊下中央全力投入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芋傳媒記者/林清波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於7日下午在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及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陪同,前往雲林縣麥寮鄉與崙背鄉的濁水溪河床,視察「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第一期計劃並允諾後續經費全力支持,但如何改善?記者深入該議題觀察報導。

濁水溪風吹沙強烈影響居民健康

濁水溪揚塵問題已超過百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速較強,易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局部地區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雲林麥寮空氣品質經常呈現「紫爆」狀態。對此環保署表示,中部內陸山區及雲嘉南以南位於弱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易使臭氧濃度上升,雲嘉南地區因沿岸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立委蘇治芬、劉建國等人對此多次在立法院提出質詢,村民也一再陳情;監察院亦曾立案調查,經調查後發現,環保署於101-104年辦理之「河川揚塵防制及改善推動方案」所估列綠色廊道規劃設置之經費執行率不佳,其次,濁水溪河口因輸砂現象及突堤效應導致淤積嚴重,形成裸露地範圍廣大之沙丘,又因風向由河口灌入,導致揚塵影響範圍改變且加劇,現行防制措施相較於沙丘裸露範圍極為有限;此外,監察院並強調濁水溪沿岸居民健康易受揚塵影響,除執行緊急措施、衛教宣導及政策溝通外,應持續關注並運用相關經費,瞭解在地居民健康之影響,並檢視沿岸居民主要生活區域或應保護之對象,研擬適當防護作為,減輕揚塵對健康之危害。

無經費上限的改善計畫

107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現場踏勘,居民說不敢在外曬衣、宴客滿桌沙塵,生活品質很差,賴清德指出,濁水溪揚塵問題應由行政院的層次來處理,因而把治理層級提高,並強調辦理經費沒有上限。行政院指示「提升管控層級,擴大管制面向,全面施作,提前應變,源頭管制」,由政務委員吳澤成督導相關部會召開「濁水溪揚塵改善工作小組會議」,以「水利」、「造林」及「防災應變」三大架構,由環保署統整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糧署、水土保持局)及地方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執行項目,提出「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奉行「中央治本、地方治標」的指導原則。

行政院於107年4月20日核定107-109年「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總經費新臺幣11億6,461萬元。農委會持續辦理中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工作,定期滾動檢討集水區中上游復育情形,以落實源頭管理;水利署將於不影響河防安全之高灘地種植防洪林帶,減少沙塵吹入當地村落;此外,雲林縣政府亦請各鄉鎮衛生所辦理相關衛教宣導,提醒民眾正確生活習慣及防護觀念,並持續在各鄉鎮推動整合式社區健康篩檢服務。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利用廢棄文蛤殼固砂

雲林養殖文蛤產量占全台六成,縣府將文蛤殼廢物再利用,鋪設在濁水溪裸露地上,讓馬鞍藤攀附,一來有固沙作用,藉此抑制揚塵;二來養殖漁民可以把廢棄文蛤殼交給雲林縣環保局來協助處理,除了有助改善揚塵,還能解決養殖業者處理文蛤殼的困境,避免再度造成環境汙染。從108年11月底完成鋪設至今,10號越堤道路便道兩旁文蛤殼尚有50%保留狀況,便道兩旁周遭皆有雜草與植栽生長狀況良好,表示文蛤殼能抑制裸露地揚塵外,也不影響植物生長,且能提供馬鞍藤攀附,加上文蛤殼本身質量重,遇到大風速被吹起,也不至於被吹至堤防外,因此,可替代碎石級配,讓揚塵抑制工作與廢棄物再利用行動同步進行,此工作成效不僅居民,連議員等民意代表皆極力肯定,並希望可以擴大鋪設面積。

新風換氣系統計畫

為保護濁水溪沿線學童上課環境 ,行政院補助雲林縣府分兩階段執行「雲林縣濁水溪沿岸麥寮鄉、二崙鄉、崙背鄉、西螺鎮、莿桐鄉5鄉鎮學校裝設新風換氣系統計畫」,第一階段已於去年8月補助雲林縣府1150萬元,在麥寮鄉、崙背鄉及二崙鄉等三鄉鎮22所國小共230間教室裝設「新風系統」淨化空氣;第二階段環保署於109年3月4日同意補助1745萬元辦理,預計今年暑假期間在28間國中小學、幼兒園裝設349台新風系統設備。

在雲林縣環保局監測半年下來,透過數據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減少了20%以上,而安裝的學校也都提到,教室內的空氣明顯改善,且教室內空氣品質於新風系統設備啟動後都能達到良好等級,提升濁水溪沿岸學童學習環境品質。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改善成效與未來展望

在「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執行了3年之後,河川揚塵事件日數從106年59天、107年50天、108年29天、109年2天逐年遞減,表示河川揚塵改善狀況明顯。雲林縣政府對濁水溪揚塵防治的作為包含於108年進行濁水溪沿岸洗街作業49,433公里、濁水溪灘地鋪設文蛤殼20.12公頃及疏濬便道鋪設碎石級配3.12公頃;109年在10號越堤道路便道旁進行灌木等地被植物種植5.13公頃,以增加綠覆面積、加強抑制揚塵效益,並且在東北季風好發期間,發布預警通報前於裸露灘地噴灑三仙膠達83.75公頃,有效減輕揚塵事件日之影響。

賴清德指出,整治不是只有數字的成績,水利署長賴建信告訴他,揚塵改善計畫這3年來的努力使綠覆率達到8成、10多種鳥類前來棲息,生態協會將回來研究鳥類、做生態保育,人民可以曬烏魚子、曬衣,灰塵不會飛到家裡,這是大家共同打拚的成果。賴清德強調這是初步的結果,不是做到這樣就結束,揚塵防治是長久的工作,當時核定經費30億,未來會繼續執行,一定會超過30億,行政院會匯集地方意見,運用在治理方案中,只要有需要、方法對就要繼續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