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昔助黑名單逃亡闖關 本土社團追思台日之友宗像隆幸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臉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自我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從來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也從來不因爲從事這個工作而感覺心灰意懶。就這樣三十五年歲月倏忽而過了,眞令我有南柯大夢的感覺。我為何能以快樂的心情從事獨立運動,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可以和一群令我激賞的了不起的夥伴們日日爲伍。『因為國民黨的黑名單』,這些連父母親臨終也無法趕回奉侍在側,幾十年都在國外與殘暴政權纏鬥的夥伴們,他們之中沒有一個把世俗利益放在眼中,各個都是個性強烈、信念不移的鬥士。和這樣的夥伴一起工作,是何等快樂呀!」(宗像隆幸,《台灣獨立運動私記——35 年之夢》)

圖片來源:WUFI-Taiwan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臉書

台獨運動先驅宗像隆幸(Munakata Takayuki,1936-2020)於日本時間 2020 年 7 月 6 日下午 12 時 14 分辭世。宗像隆幸於 1936 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他是第一位加入台灣青年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身)的日本友人,他自承台獨運動是他終其一生的志業。

宗像隆幸因為在重陽節出生,中文名字取作「宋重陽」,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就是在台灣青年社擔任雜誌編輯,更多次參與策劃協助黑名單出逃海外、闖關返台,彭明敏在 1964 年因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受軍事審判,為營救在國民黨獨裁統治下遭受軟禁的彭明敏,宗像隆幸不眠不休經過 9 個月的縝密計畫,為彭明敏製作一本假護照,幫助彭明敏流亡瑞典,激發當時海外台灣人的大團結,為台獨運動掀起高潮。

宗像隆幸於 1969-1970 年間幫彭明敏製作的假護照,當年嗜酒如命的宗像甚至戒酒,只為製作假護照上的鋼印。
圖片來源:報呱

1990 年代,黑名單闖關運動上,宗像隆幸扮演居功厥偉的角色,讓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何康美與南美本部周叔夜得以成功闖關現身 1991 世界人權日的公開活動中,都是得力於他的運籌帷幄。2019 年,宗像隆幸應外交部邀請參加「美麗島 40 周年」紀念活動,成為他最後在台灣的公開行程。宗像隆幸身為日本人,卻為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奉獻一生,台獨聯盟於今(10 日)為其舉辦追思會,感謝他對台灣獨立運動的付出。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在追思會上向宗像隆幸遺像敬酒。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致詞時細數宗像隆幸策劃的各項行動,追思會現場也展出許多宗像隆幸的著作以及參與編輯的《台灣青年》雜誌。陳南天感嘆,宗像隆幸應該是日本也是台灣唯一一人,終其一生沒有從事其他工作,全心全力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在理論的建立以及各種行動中,一個日本人竟然做得比台灣人還多!

追思會現場展出宗像隆幸的著作以及他編輯的《台灣青年雜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表示,當年《台灣青年》辦公室相當簡陋,宗像隆幸住在辦公室樓上,幾乎是 24 小時都在辦公室,而宗像隆幸是家中獨子,父親開了一間鐵工廠,但宗像隆幸始終不願意回去繼承,當時宗像隆幸即堅定地表示,「比起賺錢、經營事業,一個打倒獨裁、建立國家的運動,更有投入的價值」。

為了送好友一程,羅福全更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送給他的獺祭清酒,帶到追思會現場與大家分享,羅福全提到,宗像隆幸文筆很好,一生只有兩個嗜好:台獨運動、飲酒,有次宗像隆幸前往他在美國的住處,兩人相談甚歡,他送了宗像隆幸一支大瓶的威士忌,結果隔天早上,宗像隆幸就把威士忌的空瓶還給他。羅福全也讚嘆,不論是台獨運動或是飲酒,宗像隆幸都樂在其中,宗像隆幸過了一個美滿的人生!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致詞時分享自己和宗像隆幸的幾件往事。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前衛出版社創辦人林文欽表示,因為自己日文能力不夠,沒有辦法和宗像隆幸有更多的交往,但前衛出版社出過三本宗像隆幸的著作,其中《台灣獨立運動私記——35 年之夢》,就是宗像隆幸在描述自己如何從一個日本青年成為一位建國運動的參與者。

林文欽說,他過去曾幾次在台獨聯盟活動中遇見宗像隆幸,宗像隆幸談吐間流露著日本紳士的氣質,也是一名有力的筆手,是他深感崇拜的日本人。

前衛出版社創辦人林文欽追憶自己所認識的宗像隆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律師李勝雄致詞前,先喝一杯獺祭來敬宗像隆幸,李勝雄表示,以前他很常和宗像隆幸喝酒,現在要把握機會再敬一杯。他提到,宗像隆幸是一個令人敬重的朋友,願意為朋友犧牲,這樣的精神值得大家效法,不管台灣獨立是否完成,我們都要有這樣勇氣,為朋友與正義犧牲奉獻,大家也要更有信心,為台灣獨立建國來打拚!

羅福全將日本總理安倍晉三送給他的獺祭清酒,獻給宗像隆幸,讓參與追思會的眾人像過去那樣,和宗像隆幸把酒言歡。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