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很難想像,臺灣曾經有一群有家卻歸不得的人

圖片來源:取自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臉書

今天是 7 月 7 日,28 年前的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對於無事實足以認為有恐怖或暴力之重大嫌疑者,增列准予入境的但書規定。原本 282 名列註管制出入境名單的人士,經過濾篩檢後,人數只剩下 5 個,大幅放寬海外黑名單的禁令。

曾經列入黑名單的人,不僅學成無法歸國,甚至親人逝世也無法返臺奔喪;即使順利短暫入境,也會如同旅美學人陳文成一樣,陷入情治單位的嚴密監控。

陳文成。資料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透過黑名單,威權政府將戒嚴法進一步延伸至國外,使得臺灣人就算身處異鄉,也無法倖免於白色恐怖,只能在海外的秘密聚會裡遙唱著〈黃昏的故鄉〉。

1955 年,作家邱永漢發表中篇小說《香港》,描述了一群臺灣人因為各種原因被迫流亡到香港,其中就有不少人名列於政府的黑名單。

小說開頭提到:「他是一個被追蹤的人。以現在的情形而言,逃亡是他唯一的目的⋯⋯。

一個既沒有殺人,也沒有強奪別人財物的人,卻得活在時時怕被人追蹤的恐懼之中,這就是戰後發生在臺灣的實際情形。」

28 年後的今天,許多港人選擇移民臺灣遠走他鄉,同樣也是一群有家卻歸不得的人們;昨日的臺灣,竟成為今日的香港。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香港警方7月1日在銅鑼灣驅散及逮捕準備參與遊行的示威人士。圖片來源:中央社

威權的陰影未曾消失,曾經走過這麼一段路的我們,更需要時時引以為鑑。7/10-7/26「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邀您一同來看看威權統治時期各種記憶,討論台灣的民主與未來。

原文出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