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潭藻礁公投提案 民團赴中選會送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民團發起大潭藻礁公投提案,今天前往中選會送件。公投提案領銜人、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經濟發展凌駕環保的亂象,將因藻礁公投的提出而帶給國人省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日前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提案連署, 10 天內在全台衝出 9472 份連署書,潘忠政、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以及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團上午前往中選會送件,並召開記者會,高呼「公民覺醒,珍愛藻礁」口號。

潘忠政表示,今天帶著 9472 位提案人的連署書來到中選會送件,其中包含 3753 位桃園市民。在經過 5 年多的奮戰,仍無法改變決策單位的顢頇後,搶救大潭藻礁終於迫不得已踏出公投這步,可以預想是極為艱鉅的任務。

潘忠政指出,過去不被重視的環保問題將在這次全國性公投的熱潮中被廣泛關注,關於經濟發展始終凌駕環境保育的亂象,也將因為藻礁公投的提出,而帶給國人省思,將竭盡所能宣傳藻礁的珍稀價值、第三接收站蓋在大潭的荒謬,呼籲全民一起翻轉這不公不義的錯誤政策。

陳椒華表示,在全國環保團體的努力下,終於看到因關心環保事件而不是由政治事件所引發的公投,藻礁公投提案是真正為保護環境、藻礁而啟動。她在進入立法院後,努力推動召開藻礁聽證會,但執政黨卻始終排斥,盼藉由藻礁公投,讓大家一起保護珍貴的藻礁。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依公投法規定,未來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所需要的人數,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1.5% 以上,接近 29 萬人,再加上安全份數,至少需要 33 萬份,希望大家能共同支持。

根據公投法規定,提案人提案後,中選會將於 30 天內完成審核,戶政機關於 15 天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送交中選會;若合於規定,相關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在 30 天內提出意見書。進入連署階段後,提案領銜人於 6 個月內提出連署人名冊,中選會審查;若合於規定,戶政機關完成名冊查對後,中選會 10 日內公告公投案成立。公投案成立後,中選會於公投日 28 天前發布公告,並舉辦發表會或辯論會至少 5 場。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如以第 15 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 1931 萬 1105 人計算,提案門檻為萬分之一以上,計 1932 人、連署門檻為 1.5% 以上,計 28 萬 9667 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