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代理教師同工不同酬 教育資源落差加劇

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議員何淑峯指出:國中、小代理老師一年只能領 10 個月薪資,雖然暑假沒到學校,但有些代理老師兼任導師,學生、家長在暑假期間也會找導師,此外老師也會在暑假備課,應該像台北市一樣給予 12 個月全薪。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代理老師暑假沒有到學校,這部分沒有支薪,兼任行政職與備課 2 日都有給薪。他也很想做給足 12 個月月薪,不過目前六都中只有台北市有做。此外,新北市代理老師暑假薪資,一年要 4 億 4500 多萬,新北人均預算是六都最後一名( 4 萬 4 千元),台北市 6 萬 4 千元,侯市長也希望中央能多照顧新北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6 月 1 日舉行「代理教師聘期大調查,許多縣市還在苛扣代理教師薪水」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右)公布各縣市代理教師聘任權益調查結果,呼籲應給予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中央社提供

 

筆者身為國中教師,有兩點看法:

第一、同工不同酬會讓縣市落差加劇。

在教育圈無人不知,如果情況允許,當代理老師就要盡量在台北市工作。一來有 12 個月全薪可領,二來薪水會隨著年資調整,即使當萬年代理,只要一直留在台北市,薪水還是會如正式老師般年年調整,而之後考上正式,在台北市代理的年資也會直接併入正式的年資。

更不用說台北市各項福利完善,教室又幾乎都有冷氣,所以代理老師的考試也是競爭者眾。而這樣的狀況,會讓好的師資努力往台北市擠。師資的落差,自然會造成下一代教育資源的差異。

 

第二、以小利,換大利。

每每到下學期尾聲,教甄考季開跑,校園裡的代理老師們莫不心情浮動。想想也很合理,暑假即將開始,兩個月沒薪水,不知能否考上正式脫離苦海,還要砸錢到處奔波應試,而若未考上,原校代理缺不知是否還在?老師或在課堂上和學生訴苦,或在臉書上宣洩,自然影響教學品質。

筆者建議,請中央撥預算,統一補足全台代理教師的 12 個月年薪,讓在暑假奔波考試的人,能暫時無後顧之憂,同時也穩定情緒,將一學年好好教完,維持一定的教學品質。以小利,換大利,何樂而不為?

 

筆者身為教育工作者,企盼每位有志於教育的同行,都能不必忍受一年少兩個月薪水的煎熬,早日覓得良校。

 

 

本篇文章作者為趙南星,現職為台北市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