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遇職場霸凌 精神科醫師教4招應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名女性在職場屢遭主管毛手毛腳,埋下心理陰影,也憂鬱纏身。精神科醫師說,性騷擾是常見的職場霸凌,應積極蒐證、對外傾訴、找加害者說清楚,有身心症狀應求援。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孔繁錦今天表示,許多人與同事、上司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長,若職場關係不健康甚至發生霸凌,對身心影響不可輕忽。

孔繁錦表示,常見職場霸凌類型有 4 類,如語言暴力、性騷擾、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根據門診觀察,約 1 成的人有被職場霸凌經驗。他們為了生活、為了經濟,主管掌握加薪升遷,在職場員工通常是弱勢,有苦不敢說,只有忍耐,最後導致精神創傷。

一名 28 歲女性,主管有時會以了解工作業務為由,約喝咖啡,幾次後發現主管會毛手毛腳讓她很不舒服,但礙於主管權勢,不知該如何是好,只能找理由躲避,但心理受創,更因此罹患憂鬱症。

還有一名 37 歲男性,工作表現好、做事也細心,但主管總是不平對待,有工作一定找他,額外值班事務也優先想到他,跟主管反映無法得到任何改善,加上每次考評沒有得到鼓勵,甚至還被打壓,長期累積也因此抑鬱而疾。

孔繁錦說,遇到霸凌要正面回應,忍讓可能會換來更多霸凌,讓加害者更囂張,讓自己處於任人宰割的狀態。自救行動可積極蒐證,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紀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讓該知道的人知道,可向親友傾訴、向上司申訴、體制外陳情、聘律師提告,讓霸凌者與共犯結構得到制裁。

孔繁錦表示,也應找加害者面談,事先演練,且找親友陪伴,協助溝通;若因霸凌事件出現身心症狀,尋求精神科專科醫師諮詢。

現在正值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將踏入職場,孔繁錦提醒,若在面試或進入職場期間被不當對待,要相信自己的感受,霸凌隱藏在各個角落,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面對職場霸凌不可強忍,應尋求外援,避免陷入惡性情境太久造成身心受創,甚至引發自傷或傷人的念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