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轉型正義怎麼是政治鬥爭?

台灣大學13日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提案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學生會成員上午在場外拉布條表達訴求,要求釐清歷史真相。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人說,臺大學生會提案要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卻無思考與論述,學生運動是為了風骨,而非為了向當權者求骨頭的哈巴狗。是這樣嗎?未免太瞧不起人家了。
轉型正義怎麼是政治鬥爭?如果是,德國與以色列長久以來所實施的轉型正義怎麼說?如果不是民進黨主政,國民黨會自挖瘡疤嗎?當年德國異議人士敢向納粹政府抗議嗎?
台大 70 年前的 412 與 50 年前的台大哲學系事件,難道不是國民黨對台大師生的政治迫害嗎?難道不能還原歷史真相嗎?林義雄家屬和陳文成命案與國民黨無關嗎?江南案怎麼說?
退而求其次,解嚴前,歷屆台大學生會長選舉或刊物審查等,難道不也是政治迫害嗎?國民黨的骯髒手在大學校園裡可說是無孔不入,否則陳文成怎麼死的?33 年前的「台大之愛」運動,與 29 年前的清大「獨台會」事件又怎麼說?
如今一些國民黨籍教授與校友說這些學生是「紅衛兵」,還說學生會企圖拆傅鐘。人家明明沒有這樣說,為何硬給人家羅織罪名?中國紅衛兵是聽命於老毛,這些台大學生會聽命於小英總統嗎?
在「獨台會」事件中,清大歷史所學生廖偉成等人為了學術研究,特地跑到日本訪問台獨大老史明,國府檢調單位就認為人家涉嫌「叛亂」,用《二條一》進校園抓人,像話嗎?
這樣認真學術研究的學生,政府鼓勵都來不及,怎麼說人家是叛亂?國府不是無法無天嗎?當年學生連生命都受威脅,誰敢要求校園轉型正義?如果當時沒有全國師生聲援,他們後果可想而知。國民黨有臉說,台灣民主是他們促成的嗎?
國府一向自稱代表自由中國,可是其自由與民主程度則遠遜於日治時期,後者當時的台大或師範學校沒有政治迫害,師生言論十分自由,校園外則容許台灣人組黨與辦報。如今台大「校園轉型正義小組」不過要求進行威權空間轉型以落實民主,是正義的表現,難道有錯嗎?

 

台灣大學13日召開校務會議,學生會建議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處理威權地景等議題,引發爭議。由台大校友組成的捍衛校園自主聯盟上午在場外拉布條抗議,聲言要捍衛台大的自由學風。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觀二戰後,台灣回歸「祖國」後,國府官員與軍人胡作非為,亂殺無辜,台南律師湯德章就是被國府匪軍羅織罪名,在台南公園槍殺,實在沒有人性。湯烈士死前高呼台灣萬歲,是真正有道德勇氣的台灣人之一。同時國民黨開始在各級學校設立知青黨部,利用教官招募黨員,監控師生,乃眾所周知之事實。
當時台灣社會與校園都在國民黨恐怖監控之下,凡是公開與私下有意見者都會受到國府迫害,輕者被關或退學,重者死刑或被送到綠島唱小夜曲。當年國民黨可說是胡作非為,今天怎麼有臉說人家不民主?
小英政府只是效法德國與以色列,落實轉型正義,將政黨以前所有利用權勢所掠奪的不法黨產收回,還給國家與人民,並恢復所有曾經受到政治迫害者的名譽,難道也有錯嗎?當年在國府「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的原則下,不知有多少無辜人士被殺或被關。
陳文成也是受到國民黨政治迫害致死的台大校友,其道德勇氣與學術成就遠非管某所能比。管中閔空有亮麗學位,當政務官時一事無成,還老是鬧笑話,選舉校長時刻意不提在外兼職與兼課之事,選舉過程又沒有利益迴避,其品德與操守比得上一般中小學老師嗎?
網路世代的台大學生已非媽寶,對於前年台大校長選舉的醜態,他們都看在眼裡。對於台大被國民黨政治迫害的歷史,也十非清楚,他們的提案是希望恢復台大的榮光,不讓不名譽的校史與空間繼續存在。
其實台大生應該提案修改或重新製作一首真正能代表台灣人精神的國歌,畢竟目前的國歌只是國民黨黨歌,十分荒謬,連共產國家也不敢這麼做,為何只有國民黨敢?
何況目前國歌被許多台大生評為世上最難聽的歌理應從地球上消失,相信其他學校學生也是如此,否則小英為何能獲得那麼多年輕族群的認同?國民黨可懂得年輕人的心?總之,台大應該重視學生代表的提案,進行校園轉型正義,才能恢復台大的榮光。一些教授與校友不明究竟,令人遺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