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閉館整修 軟硬體同步升級

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日前閉館,將進行為期6個月的空間及設備改裝工程,預計2021年1月重新對外開放。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原只是演出組的資料部門之一,至今已成為國內最重要的表演藝術資料典藏館所,由於軟硬體無法符合當代需求,日前閉館維修,預計 2021 年 1 月重啟營運。

國家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成立於 1993 年,典藏包括兩廳院的主辦節目海報、節目單、錄影帶、數位光碟以及每日演出錄影音等,至今累積館藏 19 萬件,占地 120 坪。未來將收藏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演出相關影音資料。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多年來表圖一直思索轉型,希望持續隨社會需求進化,成為表演藝術相關圖書、影音資料及資訊流通的重要場域,打造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館藏空間。

劉怡汝表示,3 年來進館人次下降,1年只有千餘人使用,一天不到 3 人;雲端資料需求逐年提升,再加上圖書館入口與內部都沒有無障礙空間,「我們不能讓特定族群失去親近圖書館的機會,失去了文化平權的意義,這也讓轉型迫在眉睫。」

表圖改善工程將扣合兩廳院近年推動的共融計畫,創造人人可進入的「文化知識客廳」。從過去 2 年訪談國內包括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等超過 10 座圖書館汲取經驗,今年 5 月起規劃 1 場實體工作坊及交流會,另外成立線上社團「廳院松 Spacethon 」開放民眾討論。共整理出超過 70 項建議。

劉怡汝表示,近期將整合未來目標及盤點資源,確認可能的執行方向。

劉怡汝表示,誰才是表圖應該服務的對象,「是藝術家,學者,還是研究生,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想法,但對於兩廳院來說,表圖可以是兩廳院讓民眾接觸藝文最沒有壓力的窗口。」

劉怡汝認為圖書館就是兩廳院面向大眾的「文化知識客廳」,大家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的藝文影音、圖書,「而且沒有買票壓力。」

要做到這一點,劉怡汝認為不光只是換換老舊地毯、影音設備,或是增加沙發或咖啡機,而是對全民開放,「藝術家可以在這裡討論,互相認識;民眾可以找到自己喜歡聆賞的節目觀看,藝術教育工作者可以在這裡找資料,設計教案,透過分區與分時段的空間管理,讓大家都可以進來使用。」

劉怡汝說,她很喜歡像新加坡濱海劇院的表演藝術圖書館,「它是隸屬於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等於是表演藝術分館,圖書館應該有 500 坪,現場舞者還可以在圖書館攤開舞譜現場跳舞。」

其他像是荷蘭的 LocHal 圖書館是古蹟轉型,以館藏出發,結合現代網路媒介與工具。鼓勵社區參與,創造學習與實驗的空間;紐西蘭圖朗加基督城中央圖書館則以公共性出發,擴增圖書館定義成為社交活動場所。空間內包含閱讀區、活動區、會議室、學習區等,館內並設有大型觸控螢幕,供數位資料展示,「這都是我們思考表圖未來定位的參考方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