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雙北公共自行車整併破功 新北不跟進YouBike2.0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前)17日在議會表示,YouBike1.0確定在新北市停止新設站點,也不打算跟進台北市的YouBike2.0。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規劃將全市 YouBike 汰換為2.0,新北市確定不跟進,將自行開發新系統,雙北共同生活圈面臨挑戰,未來民眾恐無法在台北市借車、新北市還車。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今天列席新北市議會備詢,面對民進黨議員陳世榮及李坤城等人質詢時表示, YouBike1 .0確定在新北市停止新設站點,也不打算跟進台北市的 YouBike2 .0,未來將自行朝向無柱式系統規劃,目前已招標在淡水等地試辦。

目前台北市共有 400 個1.0站點、新北市有 605 個,而台北市年初已在公館地區試辦2.0,預計最快 10 月將在大安區、中正區建置,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多次表明,要盡快將1.0全數汰換成2.0。

不過,因 YouBike1 .0與2.0系統不相容,民眾借1.0的車,無法在2.0車柱還,雙北市又是共同生活圈,一旦新北市確定不會升級成2.0,雙北民眾將難以騎 YouBike 橫跨雙北。

鍾鳴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新北市政府與微笑單車 YouBike1 .0的合約將於明年8月到期,但台北市將改採 YouBike2 .0,卻不與新北討論雙北接軌問題, YouBike 業者也不與新北討論換約內容,為保障新北民眾行的權益,才會進行新系統試辦招標。

鍾鳴時表示, YouBike1 .0未來將會被逐漸淘汰掉,雙北公共自行車系統將面臨無法互通窘境。

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對於雙北 YouBike 無法共通的問題,初步打算在雙北交界橋梁附近設 YouBike1 .0和2.0的換車「防線」,以 YouBike1 .0使用年限7年來看,雙北公共自行車系統銜接問題「仍有時間慢慢研議」。

陳學台指出,目前構想是在雙北市的交界如台北市文山區、新北市新店區,台北市公館一帶及新北市中永和一帶設置1.0與2.0的站點,供民眾轉乘,也會盡快與新北市協調。

外界質疑雙北市在做 YouBike 相關決定時未考量到民眾使用的方便性,陳學台表示,跟捷安特簽的 YouBike1 .0的約在 2018 年底到期,當時要求廠商要提升級計畫書,新北市合約則到明年才到期,才沒有討論。

桃園市目前使用的是1.0系統,由於2.0系統仍有許多需要測試的地方,且與1.0系統並不相容,因此桃市府還在觀望中,目前尚未決定未來如何處理。了解,現階段仍會持續使用1.0系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