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詭譎多端,如同壓力鍋的台灣海峽!

總統蔡英文(前)。圖片來源:中央社

520 蔡英文帶著 817 萬票高支持度和台灣優異防疫成績就職第十五任總統,五月二十一號習近平召開延宕已久全國人民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兩會)。而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逆轉勝,中國疫情趨緩美國後來居上,不但造成中美關係惡化,也讓一面倒向美國的台灣陷入兩岸劍拔弩張的情況。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中並沒有太大的亮點,兩岸部分則是適度向北京釋出一定程度善意,文中提到盼對岸領導人承擔相對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長遠發展。也提到不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蔡英文的底線。而這次兩會中李克強並沒有提到九二共識,過往提及「和平」促進統一今年「和平」兩個字也被拿掉了。

過往兩岸之間「官方」如果要對話台灣必須承認九二共識,馬政府時期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換得很大的外交空間,兩岸也有許多交流。今年未提九二共識是否代表北京政府也認為九二共識早已過時?這點值得再觀察,未提到「和平」兩字代表北京政府漸漸對和平統一失去信心,但不代表一定會透過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外交場域也會是北京政府出手的選項。不管是拿掉台灣邦交國或是持續打壓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台灣未來只會有越來越大挑戰。

陸媒報導,有關官員29日證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全國人大提出政府工作報告(圖)後,涉台內容已做了修改,增加「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的文字表述。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部壓力外部化

美國今年十一月將進行總統大選,川普因為疫情關係民調落後給對手拜登,美國經濟損失也相當嚴重。川普過往民調之所以高,因美國經濟好、股市表現也出色,但疫情讓整體情勢出現極大轉變。可以看到川普之前對世衛組織和中國大力批評是為了選舉的政治動作,把內部壓力透過外部因素釋放掉。美國諸多民調也可以看到美國歷史上反中情緒達到最高點。

因此川普和拜登都不斷打出反中牌,美國政府更不斷打台灣牌,國際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販售軍事武器給台灣,包含 F-16V、M1A2 戰車和高度政治性在 520 宣布的 MK-48ET 重型魚雷,這三項軍售北京反應都很激烈,特別是戰機的部分。

台海情勢不斷升高,日本共同社報導解放軍在八月南海軍演模擬奪下東沙島。過往並不會出現如此明確目標要奪下哪個島或佔領哪區。外交戰場上巴拉圭和教廷都出現緊張關係,我方駐巴拉圭大使調部,甚至巴拉圭國會投票是否和北京建立外交關係。教廷也傳出教宗出訪武漢慰問當地民眾,或是之前中梵外長碰面這都是值得注意的指標。

美國挺台灣力道不斷增加,北京打壓也會不斷增加!除了軍事和外交,經濟也是中南海出手選項之一。就算推出疫情後的惠台十一條政策,也不能保證對即將到期的 ECFA 不會被中斷。ECFA 可以單方面終止,對台灣經濟又是一大打擊,特別是在中韓、中日皆有貿易協定情況下,台灣挑戰將更為嚴峻。

夾在兩個巨人中間

再把角度拉回美中兩大強權。兩國之間軍備競賽不會導致一場毀面性的戰爭,卻會造成小規模局部可控的軍事衝突。筆者認為南海會是最大衝突點。這種小規模可控的衝突除了有懲罰意味外,對於美中雙方內部釋放壓力有著極大的效果。

從今年到現在,中美兩國已經有無數次軍艦或軍機穿越台海或是戰機接近台灣。雖然因為疫情美軍航母染疫,但美方還是派出 B-1B 超音速轟炸機朝東海飛過行。不管雙方派出什麼,台灣無法避免捲入兩大強權之間競爭,過程中如果「不小心」擦槍走火,台灣可是相當危險。

 

川普於白宮玫瑰園記者會上宣布,為制裁中國,美國採取行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並退出世衛。圖片來源:截圖自 twitter.com/WhiteHouse

 

先前川普大力批評世界衛生組織甚至中斷金援,中國馬上宣布捐二千萬美金給 WHO 。雖然兩千萬金額對WHO 並不龐大,但卻展現出中國想主導國際組織的野心。美國退出越多國際組織或降低金援,中國掌控國際組織越多對台灣國際參與是極為不利的情況。台灣媒體不斷報導美國斷絕國際組織金援或退出某個組織,台灣觀眾聽了心情愉悅,卻沒有思考到現實面問題。

另一個值得觀察是美國十一月舉行總統大選,川普選情岌岌可危。川普是否會因此更積極打出台灣牌刺激北京?例如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其中一個項目,並有別於過往,高調宣傳台灣參與將台美軍事合作檯面化。或者,邀請台灣高階軍事將領訪美跟美國高階軍事將領碰面,事後高調宣傳。也可以邀請蔡英文訪美,甚至不用到華府,就到康乃爾大學演講談論台美關係,相信這些行為北京一定會做出激烈反應。

時間倒轉回 1995 年,李登輝總統以「私人身分」赴美國康乃爾大學公開演講,北京招回駐美大使關閉所有對台管道辜汪會談也推遲,並舉行軍演造成 1996 年台海危機。台灣高階官員訪美國內民意是支持的,但卻會造成兩岸關係絕對的緊張。

因為穩健所以受到信任

蔡英文之所以受美方信賴,是因為她穩健不躁進,不會做出破壞區域穩定的動作。所以上述各種政治動作主導權皆在美中兩方。相信蔡英文總統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一定把台灣國家利益放首位,但第二任期的蔡英文,是否會因為為了有屬於她的歷史地位而有其他作為值得觀察。

在敏感的時期蔡英文,除了外部壓力還要面對民進黨內激進派獨派的壓力,立委蔡易餘以「符合中華民國實際管轄領域」及「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為理由在立院提案,主張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所有「國家統一前」之文字造成國內熱烈討論。

而獨派是否會給蔡總統施加壓力要求作出激進行為,比方修改憲法公開表態以台灣民意重返聯合國等等,這些都是蔡英文所要面對的內部壓力。內部外部兩股力量是彼此相關聯的,不管是修憲還是入聯美中雙方也會有所反應這時蔡英文也要面對來自外部的挑戰。

唯有主體性,才有存活空間

從 520 到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這段期間都是台海緊繃高壓的時刻。國際關係變化快速,如果將時間拉長來看美中關係也是變化多端。美中台三方皆為自己國家利益作出選擇,目前蔡英文順利連任習近平也會繼續擔任中國領導人,唯一變數不可測是在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勝選川普會作出什麼沒有人可以預測,假設最後是由民主黨拜登勝選,美中台三邊關係以及兩岸台海關係必定又會風雲變色。唯有不斷強或自身能力維持主體性,才有辦法在詭譎多端的國際情勢佔有一席之地。

 

本篇文章作者為魏銘佐,輔仁大學大傳所學生,對兩岸關係和美中台關係高度關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