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基會查12件抗菌乾洗手 皆無許可證字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消基會副檢驗長麥富德(右)15日指出,消基會4月中針對6家網購平台抽查12件宣稱「抗菌」醫療效能的乾洗手產品,結果全數沒有產品許可證字號,呼籲消費者謹慎選購,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產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基會今天表示,4 月在 6 家網購平台,抽查 12 件宣稱「抗菌」醫療效能的乾洗手產品,皆無衛福部規定的產品許可證字號,恐觸犯藥事法,可開罰。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抗菌』乾洗手 買功效還是買安心?」記者會,做出以上公布。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消基會副檢驗長麥富德指出,因應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防疫商機,市面上出現許多乾洗手商品,消基會 4 月中針對 6 家網購平台,分別以「抗菌乾洗手」搜尋,各抽查 2 件,共 12 件,結果全數沒有產品許可證字號。

他並說,舉凡宣稱抗菌、抑菌、滅菌等醫療效能的產品上市銷售,都必須依據衛生福利部規定,具備產品許可證字號。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說,上述 12 件產品恐已違反藥事法,可處新台幣 60 萬元以上、 2500 萬元以下罰鍰。

麥富德表示,所查 12 件產品中,還有1件宣稱「有效抗菌常見的流感病毒、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用於手部清潔,其抗菌性達 99 %」,已經誇大不實。

麥富德補充,可能會有消費者以為消基會為此召開記者會太誇張,但是這些產品也有很多成分標示不清,萬一有不肖業者使用工業酒精製作,可能會含有甲醇,嚴重的話會讓眼睛失明,甚至死亡,輕則紅腫。

麥富德建議,與其購買上述的產品,或可自己動手製作,只要購買「藥用酒精」後,將藥用酒精跟煮過的溫開水以 8 比 2 混合搖一搖,就可以使用;不過最好的防疫方式還是用肥皂、清水洗手,又省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