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轉型正義史:十七號月台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今早我應邀親赴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並與因疫情關係僅特邀十人的貴賓在基金會會議廳現場觀看基金會主辦的「卡爾·威廉·弗里克獎」(Karl Wilhelm Fricke Award)主獎及針對圍牆倒塌滿三十周年所頒發的三個「特別獎」(Special Award)之網路頒發直播儀式。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我會受邀,是因為這三個特別獎的得主之一正是我們甫於兩年前成立的台灣人權博物館。而我已在上週三代表陳俊宏館長在我們代表處受獎並錄影,於今天由頒獎單位一起於網路播放。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執行長卡明斯基表示,由德國前總統 Horst Köhler 擔任團長的評審團選出的這四位受獎人或單位都是在「轉型正義」的範疇裏,作出了「堅持正義、鼓勵人心、激發勇氣、足為楷模的」典範。評審團出席代表之一的知名作家暨媒體人 Marco Martin 對台灣的白色恐怖及戒嚴歷史知之甚詳,在播放他對台灣獲獎的評審感言時,我對他給予台灣「勇敢走過黑暗,跨過陰影」的高度肯定與讚譽不時感到內心激動。之後,我也看到他們播放了上週三在我們代表處錄下的感言:

「轉型正義的任務是讓黑暗重返光明,讓沉淪重新提升。

在中國六四大屠殺 31 周年的前夕(按:這一天是我挑的,亦獲頒獎單位同意),在北京宣布港版國安法之後,這個獎項頒發給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傳達出十分強烈的訊息。」

傍晚,我和老婆在官邸附近散步。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竟來到了在德國轉型正義史(其實還在進行中)裏佔有一席之地的「十七號月台」。原來,在納粹時代,從 1941 年 10 月 18 日開始,直到戰爭結束前,總共有超過五萬個猶太人被從這個位於柏林古綠泥瓦特區(Grunewald)火車站的 17 號月台運送到東歐包括惡名昭彰的奧茲維茲等集中營,其中大部分最後都無法生還。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雖然德鐵在戰後對於其於納粹時代所扮演的「運輸」角色亦有所反省,但目前的「警惕悼念設置」倒是直到 1998 年,由德鐵所辦的轉型正義設計獎徵求的結果。獲獎人將那些年從該月台運走的猶太人數字和日期刻在 17 號月台兩邊總計 186 塊的鑄鐵板上,並在鐵軌間密密地種植了小樹,透過「這條鐵路永不可能再行駛」的意象來表達「如此罪行,永世不再」的意涵。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站在廢棄的月台邊,寂靜、荒蕪,我和老婆默默地相望著。我知道,我們在想像著同樣的景象:「大人,小孩,老人,男男女女,被推擠成一團團,逼上冷冽無情的車廂⋯⋯蕭瑟的深秋,冰凍的寒冬,籠罩的煙霧、催魂的笛聲、拆散的家庭、永別的生命⋯⋯」

我不由憶起促轉會清明節臉書上這陣子一再被轉貼的那張三張犁亂葬崗的照片,還有陳澄波、高一生、後來的陳文成、林義雄家祖孫⋯⋯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即便是不能全然比擬的歷史,依舊是同樣淒慘不幸的命運。

另,昨天大事:原訂於今年由德國九月在萊比錫舉行的「歐盟-中國」高峰會已於昨日確定延後。新的日期未定。各方猜測原因何在,不得而知。官方說法:「純疫情」。但亦有人認為「與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可能不無關係。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