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周庭籲日本關注香港人權 勿讓一國兩制遭破壞

前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今天透過視訊系統,參與一場在日本國會大廈舉辦探討香港問題的研討會,她在演說中盼望日本政府關注香港問題,更明確展現關注人權的立場。

中國於 5 月底強推制訂「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授權,受到日本官方和民間的關注。這場名為「從香港問題思考國際合作」的研討會,由旅居日本的香港人所組成的團體舉辦,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籍眾議員中谷元、長島昭久、無黨籍眾議員山尾櫻志里等人出席,入場採事先報名制,聽眾約有 100 人參與。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 23 歲的周庭透過視訊進行演講表示,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會議 5 月底決定要在香港制訂可取締反政府運動的「港版國安法」,香港的「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一制」,今後香港會發生什麼事,令人難以想像。

她說,一個 23 歲的人通常是在談就業或談理想的時期,但她想到自己不知何時會遭逮捕、會被關幾年就覺得很恐怖。

周庭指出,香港有很多日本企業投資設公司,也有很多日本人住在香港,「一國兩制」 如果遭破壞的話,在香港的日本人也會受到影響。

她強調,人權是攸關性命和人類尊嚴的問題,期盼日本政府更明確的表達立場,將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問題的訊息傳達給中國政府知道。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山尾在會中表示,如果在海外發生侵害人權的事,日本的國會有必要調查並考慮制裁、實施救濟的機制。

言下之意,日本國會有必要做出決議,反對中國侵害香港的人權。

長島表示,日本人民對香港的事很憂心,支援香港的心意很強。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有關全國人大強推制訂「港版國安法」一事,日本政府將主導七大工業國( G7 )外長共同聲明,由日本政府提案,內容將記載對於中國全人代要推動制訂「港版國安法」表示憂慮、不安,要求讓香港維持保障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

報導說,日本政府期待藉由 G7 的合作,表達國際社會對此事的憂慮。但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對於將發出的 G7 外長聲明,有部分國家採慎重的態度,目前 G7 還在進行事務層級的協商。

針對香港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8 日在眾議院說:「對於香港的局勢深感憂慮。」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與共享基本價值的七大工業國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是很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