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員大會人數惹議 民眾黨:釐清行政程序再召開

挺韓團體為追悼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及替被罷免的市長韓國瑜討公道,已申請13、14日凱道路權。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表示,只要申請合情、合法、合理,就會核准。圖片來源:中央社

曾代表民眾黨參選立委的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表示,民眾黨 10 日打算召開黨員大會,但僅限 110 名創黨黨員,恐違反政黨法。民眾黨表示,黨章現行規定不完善,待釐清行政程序後再召開黨員大會。

何景榮昨天在臉書指出,台灣民眾黨智庫於 5 月 28 日舉行會議,他受邀以民間專家學者的身份與會;民眾黨副秘書長陳建璋在會中表示,今年召開的黨員大會,只認定 2019 年 8 月創黨時的 110 名黨員為黨員,才能參加黨員大會,8 月之後入黨的黨員不算。

何景榮表示,由積分制選出黨代表違反政黨法,陳建璋則回應,「這是有人為了吵聲量的發言」;後來陳建璋堅持黨員大會與會人數為 110 人的方案,與別的黨員起了激烈爭執。

何景榮說,他在 7 日晚上收到民眾黨支持者的訊息,表示民眾黨將於 6 月 10 日召開黨員大會,他沒收到通知,不確定訊息真偽,因此在臉書上就跟陳建璋請教。

何景榮表示,依據他在法學與政治學的粗淺認知,黨員大會只限 110 人可能帶來負面效應,請陳建璋勇於承擔自己的決策,並依據黨主席柯文哲的理念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民眾黨黨員目前約 1.2 萬人,原預計 6 月 10 日召開黨員大會,但因各界反應不一,並提供其他意見,還需要再進一步討論,明天將舉行記者會,統一對外說明進度。

民眾黨今天發出聲明,表示原預定 10 日召開的黨員大會並非常態性會議,目的為通過黨章修訂完善黨內民主制度,屆時所有黨員可藉由選舉票選黨代表,黨內相關決策,未來將透過全國黨代表大會進行討論。

民眾黨表示,黨員大會原定於今年年初召開,受限於疫情衝擊,因此無限期延後,直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境內解封後才預定辦理。

民眾黨指出,原本預計在疫情緩解後,即需盡快召開黨員大會修改黨章,但經與內政部及律師多次討論後,瞭解現行黨章中相關規定並不完善,行政程序上仍有待商榷,律師因此建議必須先釐清後再行召開黨員大會。

政黨法明定,黨員大會至少每 2 年召開一次,黨員大會得依章程規定由黨員選出代表,召開黨員代表大會,行使黨員大會職權;黨員大會或黨員代表大會的決議,應有黨員或黨員代表 1/2 以上出席,出席人數 1/2 以上之同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