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只要行使罷免權 民團盼發揮創制權推動新憲法

台灣制憲基金會於2020 年 4 月 30日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高雄於昨(6 日)舉行台灣第一次對於直轄市市長等級的罷免案,台灣制憲基金會對此表示,罷免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監督手段,人民以手中的選票代替槍桿,表達對於政府的心聲。本會對此公民權利的行使表達高度肯定,並認為同樣屬於人民重要憲法權利的「創制權」同罷免權一樣重要。而本會於日前送件中選會的「制憲意向公投」即為創制權的具體展現。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認為,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重要權力,旨在使人用和平手段解決公共議題,被罷免人不應視罷免為洪水猛獸,而應該更謙卑的面對民意的轉變。高雄市政府應該認真思考,為何有這麼多高雄民眾要罷免一個當初人氣居高不下的市長?這不是簡單一句「被有心人士操作」可以回答的問題。

按台灣制憲基金會最新民調指出,高達九成一的民眾支持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國家」,林宜正強調,這顯示民眾普遍認為現行中華民國憲法使台灣仍「不正常」。基金會發起「制憲意向公投」也是秉持反映民意的角度出發。

林宜正呼籲政府順應多數民意,正視台灣目前憲法與中國關係糾纏不清的事實。此一事實不但對台灣無益,反而在疫情中的有害面向一覽無遺。執政團隊應拿出政治勇氣,對於憲政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