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國民黨要執政黨譴責美警 怎忘了打人警察

太陽花運動中遭到質疑使用暴力之員警。 圖片來源:截自只是堵藍臉書

2014 年的 月 18 日,一群台灣年輕人佔領了立法院,要求馬政府暫緩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太陽花學運爆發。然而由於馬政府對於運動的訴求始終不願意正面回應,僅重申服貿重要性,且無視於中國「以經逼政」的威脅,和對於各行各業所造成的衝擊。最終導致 月 23 日當晚,群眾轉而向行政院進發表達抗議。然而,手無寸鐵的民眾,卻遭拿掉臂章的警察以警棍和拳腳無情地施暴,那晚,行政院淪為血腥的煉獄。 

2014 年 3 月 24 日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鎮暴,將抗爭者打得頭破血流。圖片來源: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劉書凱攝
群眾不滿太陽花學運期間在行政院前靜坐遭驅離,自訴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涉殺人未遂,台北地方法院24日開庭,以證人身分傳喚馬英九(中)進行交互詰問,自訴人委託律師出庭。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案件纏訟超過六年,當晚負責下令的官員一一全身而退,我們仍未放棄對正義的追求。我們自訴前總統馬英九等人殺人未遂,台北地院 日開庭審理。根據媒體報導,馬英九認為,站在政府的立場,對脫序的陳抗勢必應該處理,而時任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局長的方仰寧則表示,行政院遭侵入,「這就是刑案犯罪現場」,他有權依法逮捕,「架離及抬離,符合比例原則。」

然而,當天現場的慘劇,與這些高官所陳述的顯然有所出入,他們所謂的「符合比例原則」、「站在政府的立場」,難道包含了當晚抗爭者所遭受到的暴力攻擊?那個血腥的夜晚,警方所謂的驅離早已成為對民眾的施暴,我們遭到殘酷的拳腳毆打和警棍的攻擊,有人被警棍打得滿臉是血、有人遭到近距離毆擊頭、臉,傷口只距離眼睛數公分,甚至有人腦震盪。這哪裡是架離和抬離呢?

方仰寧自己也說了,要依法逮捕;但看著當晚所流出的各式影片、照片和新聞,警方所進行的應該是攻擊和施暴才是,所謂逮捕難道是將手無寸鐵的抗爭者打得鮮血直流嗎?所謂依法,難道包含將人打到腦震盪嗎?公民課本都有寫,比例原則包含適當性、必要性和衡量性三原則,亦即是否有助於目的之達成、是否採取對人民最小侵害之方法,和目的與手段間是否達成平衡。以這三原則進行檢視,324 凌晨的警方行為,顯然沒有符合比例原則。

當國民黨立委抨擊執政黨沒有譴責美國警察,只批判香港黑警時,怎麼可以忘了美國的警察已經被革職、以謀殺罪逮捕,而香港黑警、太陽花學運 324 濺血事件中打人的警察,卻都沒有任何一個被究責,國民黨的前總統和前北市警察局長也絲毫不認錯,親中勢力為威權護航的嘴臉還真是如出一轍。

即便官司已經纏訟超過六年,我們仍未放棄,就是為了讓社會知道,警方執法過當、打人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如同當年民主前輩挺身對抗國民黨極權統治一樣,我們也要對抗這些威權遺毒,縱使過程相當漫長,但這法治與人權的歷史新頁,我們仍會努力書寫下去的。期待島嶼天光,正義到來的那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