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暑假打工 勞動部:雇主應提繳退休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生暑假打工季將來臨,勞動部今天提醒,企業如果僱用工讀生,不論工作時間長短,都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且退休金必須由雇主全額繳納,不可以從工讀生薪水內扣減。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 6% 的退休金,並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退休金可以累積帶著走,不因轉換工作而受影響。

由於學生暑假打工季節即將到來,孫碧霞表示,儘管是工讀生,仍與一般勞工享有相同的勞動權益,事業單位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工讀生,於到職當日辦理提繳勞工退休金,不因其工作時間長短、工作型態是兼職或全職而有所差別。

孫碧霞也提醒,退休金必須由雇主全額繳納,不可從工讀生薪水內扣減,且若是同時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工讀生,如每份工作身分都適用勞動基準法,則每名雇主都應為工讀生提繳退休金。

孫碧霞表示,暑假打工時間雖短,工讀生還是應該仔細核對雇主每月以書面通知已提繳的退休金金額,或向勞保局查詢雇主有沒有幫自己提繳勞工退休金,如果發現不符,應即時向雇主反映,要求雇主依規定申報,以免權益受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