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首件國產武漢肺炎抗體試劑核准 準確率逾9成

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篩試劑。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全台力拚疫苗、試劑研發。食藥署今天宣布首件國產武漢肺炎抗體檢驗試劑通過專案製造,抽血經前處理後,僅需要 10 至 15 分鐘就能檢驗抗體,準確率逾 9 成。

國內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喊出扶植防疫戰備產業,力拚疫苗、試劑、藥物等研發,以防疫情捲土重來時,才能自力救濟。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至今共核准 19 件檢驗試劑專案輸入,另有3件核酸檢測試劑通過專案製造,但遲遲未見國產的抗體檢驗試劑獲核准。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研究員王兆儀今天受訪時表示,歷經臨床前測試及臨床評估驗證,首件國產抗體檢驗試劑近日通過核准專案製造,該抗體檢驗試劑堪稱快篩,只要抽血並經前處理後,短短 10 至 15 分鐘就能確認血中有無抗體,準確率超過 9 成,未來可望作為輔助使用。

王兆儀解釋,人體被病毒感染後,體內會產生抗體,透過抗體檢驗可以了解受測者是否曾被感染,藉此掌握被感染的人數,有助於追查社區感染的狀況。

不過,由於抗體需於感染一段時期才會產生,在染疫急性感染期不一定能測出,因此僅能作為 PCR 檢驗的輔助工具,無法作為診斷的唯一依據。

王兆儀說,由於國內疫情趨緩,該業者通過專案製造後的產量以及是否和政府合作使用等,仍有待進一步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