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動轉型正義有成 國家人權博物館德國獲獎

德國聯邦釐清德國統一社會黨獨裁統治基金會執行長卡明斯基(右)頒獎給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由駐德代表謝志偉(中)代表領獎,基民黨(CDU)籍國會議員克諾里希(Axel Knoerig)(左)到場觀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德國國會成立、專門負責提醒社會不要遺忘東德獨裁歷史的基金會,今天頒發 2020 年度「卡爾.威廉.弗里克獎」特別獎給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表揚它推動轉型正義的成績,由駐德代表謝志偉代表受獎。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 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 )執行長卡明斯基( Anna Kaminsky )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尤其需要勇氣和堅持,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績有目共睹,獲獎實至名歸。

去年曾受邀到台灣演講的卡明斯基說,在轉型正義的許多領域,台灣與德國可以互相學習,對德國來說台灣不僅是夥伴,也是某種典範。

卡明斯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獨裁結束後,原本統治的國民黨仍繼續執政,因此在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條件比德國要困難許多。國家人權博物館致力讓獨裁的過去不被忘記,期待台灣的年輕人參觀後受到啟發,為維護人權、自由和民主奮鬥。

1998 年由國會成立的「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經費主要來自前東德德國統一社會黨、也就是共黨的黨產,藉由舉辦研討會、在學校辦展覽、贊助紀錄片拍攝和學術研究,確保獨裁的歷史不被德國社會遺忘。

該基金會每年並頒發「卡爾.威廉.弗里克獎」( Karl-Wilhelm-Fricke-Preis ),邀請德國前總統柯勒( Horst Koehler )等人擔任評審,表揚對揭露獨裁真相和推動轉型正義有功的個人或組織。

這個獎歷年獲獎的有關注東德運動員禁藥問題的德國作家蓋伯爾( Ines Geipel )、為前東德政治犯提供心理諮商的柏林民間協會「逆風」( Gegenwind )、為史達林大清洗受害者立牌紀念的俄羅斯民間組織「最後地址」( Posledniy Adres )等。

獎項名稱以德國知名記者卡爾.威廉.佛里克( Karl Wilhelm Fricke )為名,這位在德國推動轉型正義頗具代表性的人物, 1949 年從東德逃到西德後即成為記者,因報導東德的政治迫害, 1955 年被東德特務綁架到東柏林,遭刑求並被判刑。

佛里克出獄後返回西德,長年在德國廣播電台( Deutschlandfunk )工作,成為西德少數以東德反對運動為報導重點的記者。兩德統一後,他還加入國會調查委員會,協助釐清獨裁的歷史和影響,他所寫的有關東德的報導和評論,至今仍是重要史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