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廢除「國家統一」憲法增修條文 綠黨偕民團發起公投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防疫超前部署,防疫佳績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然而病毒發源地中國卻仍對台灣處處打壓,而中華民國現行憲法仍存在「國家統一」前提,導致台灣難以步入國際社會行列,有鑑於此,綠黨和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公投,希望推動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進而打造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

「這部憲法從來不是代表台灣的憲法,這部憲法也不符合台灣現狀!」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說。

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綠黨召集人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解釋了推動公投的動機,她表示,台灣在中國種種打壓下,無法正常參與國際社會,影響國人的生存與發展,綠黨認為應該從根本上切斷與中國的法律關係,憲法內不該再有模糊的解釋,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是綠黨的目標,也是綠黨永續努力的方向。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反觀台灣防疫有成,余筱菁強調,這次防疫讓台灣在國際上大放光芒,在世界中被看見,打破中國的壓迫,這是一次屬於台灣人最好的機會,我們希望透過修憲進而制憲,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教授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整體架構需要被重新嚴肅思考,「國家統一」限制了憲政正常發展,他也提到,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憲法是兩百多年前的美國憲法,美國憲法起草人 Thomas Jefferson 即曾表示,「為追求人民的幸福,憲法每二十五年就應該重新檢討一次」。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教授。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修憲議題,最近朝野多聚焦在「18 歲公民權」,曾建元表示,這個議題符合全球趨勢,但這個議題跟「國家統一」有什麼關係,現在應該全面來思考突破國家統一的限制,打造一部符合台灣需要的憲法。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直言,按自由台灣黨的立場,整部憲法跟中國國民黨一樣是黨國遺緒,他肯定其他團體對於修憲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為去掃除門檻,最終目的就是為了建立一部屬於台灣新而獨立的憲法,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長期關注有機農業議題的「台灣農業讚」執行長張佑輔提到,台灣農業讚的宗旨是希望將台灣打造成世界上的有機島,近十年來推動的情況下,他們感受到法律是相當僵化的,憲法也無法呼應農業的需求,他認為台灣需要增加糧食自給率和有機農業面積,讓世世代代台灣人免於飢餓、或必須食用有健康疑慮食物的危險,新憲法應障國民基本的健康生存權。

公投連署書樣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新世代協會的蕭任佑則提出兩點修憲訴求:

  1. 國會席次增加至 230 席。
  2. 政黨票門檻下修至 2.5%。

蕭任佑表示,劃分選區只以人口作為考量的缺失,導致東部縣市立委選區和縣長一樣大,迫使立委花過多時間在選民服務;各個政黨嘗試在不分區名單引入社會力,但目前代議席次不足以反映整個社會的聲音,因此,他認為,國會席次應該參考西方中型國家的設計,平均大概十萬人產生一個代表,使得幅員過大、人數不足的縣市得以重新劃分選區,政黨票門檻降低更能反映各方的聲音。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李欣認為,憲政改革無疑是巨大的政治工程,總統蔡英文必須面對台灣公民對「世代正義」的深刻期待,包含「十八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人權條款入憲」及「降低修憲門檻」。她亦強調,在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應該加強對於多元性別、居住權、勞動權等年輕人高度關注、實踐世代正義應該擁有的權利。

台灣青年綠人協會的代表邱柏瑋提到,台灣青年綠人是以「Taiwan」的名義參與全球綠人的運作,在參與國際事務的時候,他們深刻體會到台灣是充滿能量的國家,以台灣這個名字參與國際事務,才是符合現在台灣人對自己的認知和對未來的期待,他則認為這件事必須憲法開始做起,應該在憲法中認定臺灣為多元移民國家,保障多元文化的內容與精神進入國民義務教育內容,從根本上去認定每個族群在台灣的正當性和重要性。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