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台灣同婚回顧 堅持平權的政治人物將名留青史

立法院會 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在院外守候的支持群眾獲知後相當振奮,有些人難掩感動落淚。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同婚合法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性婚姻專法在去年 5 月 17 日通過, 5 月 24 日實施至今,已屆滿一年,而爸媽沒有消失,社會也沒有崩解。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表示,行政院所做的最新民調中,民眾同意同性伴侶應享有合法結婚權利者將近五成三。而根據「彩虹平權大平台」委託趨勢民調公司所做的民調,也顯示高達九成二的民眾認為同婚對個人沒有影響。由人權運動者、同志平權團體、民進黨尤美女、蕭美琴委員等所推動的婚姻平權,已經走了超過三十餘年。外媒「亞洲第一」的讚賞,台灣當之無愧,而堅持平權的政治人物也是功不可沒。

這一切並非易事,根據媒體報導,除了 1958 年就有女同志到法院要求結婚遭拒,1986 年祁家威作為第一位公開身分、爭取婚姻平權的同志,開始與民團和民進黨立委合作提案,爭取修立法,而尤美女委員當時就是祁家威的義務辯護律師。2001 年,前總統陳水扁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訂立人權基本法,明定不論同性或異性都有組織婚姻家庭的權利還能收養子女。2006 年蕭美琴委員最早在立院提出同婚草案,接著是尤美女委員 2012 年的提案,雖然都引起討論,卻也遭致相當大的的反對聲浪;2016 年尤美女委員等人的民法修正案終於成功一讀,並且進入司法委員會。2017 年,司法院大法官也做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認定未保障同婚的民法違憲,成為同婚的基石。

立法院院三讀通過政院版同婚專法,總統蔡英文在台南得知表決進度後表示,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讓世界看到這塊土地的良善和價值。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國民黨和反同團體成功操作「同婚後不能叫爸媽」、「民進黨推同婚絕子絕孫」、「同婚助長愛滋」、「性平教育將學生教成同志」等不實謠言,導致 2018 年平權方和民進黨大敗。而外媒彭博也以「蔡總統賭上政治生命推動同婚」來報導。

讓人感動的是,執政的民進黨並沒有因此放棄原有的政見,也沒有西瓜偎大邊地倒向反同方,而是努力溝通和協調出符合公投結果與釋憲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施行法。即便面對反同團體的施壓,以及離 2020 選舉只剩幾個月,在 2019 年 5 月 17 日法案投票日,我們仍看到立委們頂著壓力,勇敢投下同婚法案的贊成票。

2019 年 5 月 17 日立法院會處理同婚專法草案,朝野黨團發布甲級動員,捍衛各別支持的版本,力拚全案三讀,討論事項第一案上午進入廣泛討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別是投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表態,他懇切呼籲民進黨立委們對行政院版本的專法「一致投票,共同承擔」,從美麗島大審直到同婚,都是由少數人頂著壓力先行,接著他們的價值慢慢為大眾所接受;捍衛人權的努力、歷史性一刻面對壓力時的堅持,讓人動容。

今年大選結果也是最好的證明,勇於貫徹政見的小英總統高票連任,而多數投下同意票的立委也順利連任。但其實不能忘記的是,選前他們是如何努力和民眾溝通、一一闢謠。面對假消息攻擊,桃園的鄭運鵬委員、台南的王定宇委員、雲林的蘇治芬委員、嘉義的蔡易餘委員、高雄的邱議瑩委員等等,都努力溝通、扛住壓力。雲林的劉建國委員,他在造勢場合上的一席話:「對弱勢的照顧,絕對堅持到底!」讓人感動。作為虔誠天主教徒的副總統陳建仁在居中協調的過程即便面對責難,仍強調「堅信所有人都有追求幸福的基本權利」。

改革是不容易的,特別是跟某些教條有所衝突時,但就像提倡黑人平權、女性爭取投票權一樣,甚至是尤美女委員尚未當上立委時,在 1990 年代和婦運團體所推動的民法修正案;諸如子女監護權歸夫、婚後財產歸夫、冠夫姓、從夫居等等父權獨大的問題,也是引起相當大的反彈,但多年後回顧,這些平等的價值早已被視為理所當然。而當初勇敢站出來改革的人,也都會留名青史。

每個開拓者者都是不容易的,雖然仍有進步空間,但台灣亞洲第一的美譽是實至名歸。每年 5 月 17 日的不再恐同日,還有 5 月 24 日同婚施行的日子,我們都應該記得,當年同婚法案三讀投票日,台灣有一群政治人物,勇敢扛住排山倒海的壓力,寫下平權的歷史新頁。

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宣布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那一刻,院外雨已停止並出現太陽,在外守候的 4 萬名群眾也同時歡呼「婚姻平權、亞洲第一」長達 1 分鐘時間,前來參與的高中生搖旗吶喊,開心見證歷史性一刻。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