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車大廳是否開放席地坐 台鐵近日邀各界討論

台鐵日前傳出研擬台北車站大廳永久禁坐及群聚政策,引發各界議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民團24日到北車大廳舉行記者會,拉開布條席地而坐、表達抗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到台北車站針對大廳擬禁坐一事表達訴求,認為應該回歸自由使用,隨後並步行進入大廳中席地而坐。台鐵局台北站長黃榮華指出,近日將會邀集各界討論開放措施。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及多個聲援團體在台北車站南2門外舉辦「北車大廳公共化 勿藉防疫開倒車」記者會。會中指出,台北車站稱「大廳為多功能展演區」,依申請單位及目的,一天必須支付新台幣4萬至 50 萬元不等租金;協會認為應該回歸自由使用,在特定時期(如開齋節)時再擬人流、動線規劃即可。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當大廳以收費做為使用準則時,等於是空間階級化、歧視化,公共空間的意義蕩然無存;許多移工月薪可能僅拿基本工資,放假時間也只有8到 12 小時,台北車站大廳是最佳的聚會場所,大廳的使用權不應該避開移工的勞動條件及生存現實。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到場聲援,認為台鐵以防疫為由就禁坐大廳的決策粗糙;收費才能使用,「難道變成私人招待所」,移工幫助許多台灣的身障者,因此要站出來支持他們。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楊友仁表示,昨天台北車站大廳還有許多不同意見、立場聚集,不管是挺香港或是反對大廳禁坐等,全世界很難得有這樣能意見交流的廣場;若台鐵真的實施禁坐等於是軟性的戒嚴,應該維持社會多元性,有更多互動。

24日適逢穆斯林開齋節,不少移工朋友現身北車,警方派員在場維持秩序,一名移工改坐在外圍角落。圖片來源:中央社

 

印尼移工代表 Wiwin 表示,之前車站大廳有活動,他們也不曾打擾;移工們也共同在這裡生活,但禁坐令卻從來沒有與他們討論過;質疑移工是否因為沒錢,就被邊緣化。

在多個團體輪番發言後,陳秀蓮邀集所有與會者一同行動,步入台北車站大廳黑白格區,並不斷強調,一切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戴口罩並保持適當距離,最後便在黑白格區席地而坐,表達訴求。

黃榮華出面呼籲遵守防疫相關規範,另外強調,不會對步行進入黑白格表達意見的人有任何處罰;關於大廳開放的相關措施,預計將會召集各界一同研擬,也會邀請移工團體共同協商,不會偏廢任何一方的意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