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重申社會安全網 王婉諭:非總統說一套政委做一套

立法委員王婉諭。(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中強調,社會安全網的漏洞過去幾年補了起來,未來 4 年要把這張網做得更綿密,並強化社會照顧體系,提升第一線的社工能量。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強調,應正視社工困境,不能將社會安全網的責任都堆在第一線社工身上,同時,林萬億政委應該跟總統站在同一陣線,不該是總統說一套政委說一套。

總統蔡英文今天就職,在就職演說中,總統談到社會安全面向時表示,過去幾年把長照2.0、幼托照顧、居住正義的問題,一個一個補了起來。未來 4 年要把這張網,做得更綿密,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總統也說,將強化社會照顧體系,提升第一線的社工能量,改善工作環境,讓社工能夠深入最基層,把過去社會安全網沒有接住的人找出來。

針對總統的重申,王婉諭表示,非常肯定蔡英文總統今天的說法,十分認同社會安全網,包括思覺失調症等等的精神疾病的確是政府而非個人及家庭的責任。而其實四年前,蔡總統就曾說過社會安全網應該包含治安、教育、心理衛生、社會工作等等面向。但是主責「社會安全網」的林萬億政委卻表示上述很多東西不涵蓋在社會安全網之內。政委應該跟總統站在同一陣線努力,但很顯然目前不是這個狀態。

王婉諭質疑,現在政府要做的社會安全網,到底是蔡英文總統下做的社會安全網,還是林萬億政委想做的社會安全網,兩者顯然是脫鉤的。時力一直以來推出的社會安全網政策建議包括,精神衛生,應加強社區精神照護相關建置、重視前端處理工作的,而非只將責任推到社工、醫療端的協助,這些跟蔡總統的想法是乎應的,但政府卻不是這麼做,導致一直不清楚政府到底想要怎麼做。

王婉諭說,這四年來政府的努力並非完全空白,確實增加了一些社工的人力。但同時社工界也反映出政府將社會安全網的責任堆到了社工身上,這是非常不盡完善,也非常忽略社工困境的情況。雖然並非毫無進展,但距離蔡總統今日於就職演說提到的目標還非常遙遠。

王婉諭強調,政委跟總統站在同一陣線,但顯然目前不是這個狀態。王婉諭呼籲,蔡英文應該要跟林萬億談一談,到底社會安全網要朝哪個方向做,並好好跟國人說清楚講明白具體的政策,並不是四年前這樣說,四年後也這樣說,但中間都沒有落實,喊一喊而已。盼能真正落實,而不是總統說一套,政委做一套,這樣的情況是非常荒謬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