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憲法,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開啟第二任總統任期,各方也對蔡總統的第二任任期抱持高度期待,期許蔡總統可以比第一任,更大刀闊斧的改革。這些改革的想法,大多在過去四年就已經提出,但可能時機尚未成熟,或者是在推動上尚有困難。在憲政議題上來說,例如有關投票年齡下降,已經討論很久,卻未能付諸實現。主因在於修憲議題除了門檻高之外,在台灣憲法問題似乎也還要面對兩岸、台美關係之間的糾葛,以至於這個想當然爾的事情就被擱置了。

蔡總統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目前所使用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七十年前針對一個廣土眾民的國家所制定的憲法。這部憲法被國民黨政府帶來臺灣給使用,就憲法史上這種案例少之又少。通常國家領土的變動,大概都會伴隨著政府的覆滅,以及民主制度的中斷。台灣在歷經國民黨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卻又開啟了一個民主的新時代。這樣的開啟卻要面對一部老態龍鍾的憲法,所以在停止動員戡亂之際,我們也展開了憲法的修正,來符合台灣所需要的現狀。

不過,這段歷史已經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事情了。即便到了第七次修改憲法,也是十五年前的事情。當時台灣人對自我的認同尚待建立。對岸的狀況在胡錦濤主政下,雖與台灣有著緊張的關係,但是卻還保持檯面上的平和。然而,這次的武漢肺炎可以說是讓台灣人民,再次見識到中國政權的真面目。

最早揭露武漢肺炎疫情、卻被當局視為造謠的中國醫師李文亮去世後,引發眾多網友悼念。(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擺脫中國的包袱,就變成了台灣每個人的期待了。

在第七次修憲十五年後的今日,台灣人民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已不同於當年。依據台灣制憲基金會近期的民意調查,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高達八成七,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超過八成,更有九成以上的民眾認為台灣要朝一個正常國家邁進。但是,要如何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呢?

一部適合台灣現況的憲法,在這次的民意調查當中也被高達八成的台灣民眾所期待。

就這點來說,顯然台灣民眾了解到,透過新的憲法是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坦途。蔡英文總統挾著如此高民意,展開她的第二屆任期之際,或許應該考慮處理新憲法的問題,來回應民眾的期待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學院系教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