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Wakamusha與國際橋牌社推聯名T 盼展現海洋國家創造力

蔡亦竹(右)和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共生音樂節發起人藍士博一同身穿「島嶼國家」合影。 圖片來源:蔡亦竹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首部政治職人劇《國際橋牌社》第一季上映幾經波折,因為劇情涉及台灣民主化與中國問題,又適逢總統大選,沒有電視台願意播出,直到今年四月中才確定在公共電視台播出,自 5 月 3 日起,每週日晚間九點於公共電視台、MOD 和 YouTube 同步播出。

然而,因為《國際橋牌社》內容涉及政治議題,承受了特定政治勢力的批評,指責其內容不符合史實,甚至稱「這是一群獨派影視人在醜化藍營」。先前國際橋牌社與設計師廖小子合作推出紀念 T 恤,衣服上印有打火機和一面近似中華民國國旗的車輪旗,因此被許多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批評為「辱國」,面對到種種批評,製作人汪怡昕則表示,不論是鼓勵與肯定或者批評,他都深深感謝。

蔡亦竹有許多「夭壽 khiang」的創作,近期最具代表性的即是復刻自電影《天下一大樂》的「地府牌泡麵」抱枕。
圖片來源:WAKAMUSHA 官網

近日國際橋牌社在電視台上映,為加強宣傳力道,也與中二教授蔡亦竹的自創品牌「Wakamsha 若武者」合作推出聯名 T 恤,希望展現出 ISLAND NATION 的精神與活力。蔡亦竹也接受芋傳媒採訪,分享他對國際橋牌社的喜愛與期待。

關於 Wakamusha 與國際橋牌社合作的契機,蔡亦竹表示,先前他看了《國際橋牌社》,覺得台灣難得出了一部好影集,結果有人批評這部片沒有按照史實拍攝,他認為台灣人的幽默感和文化素養應該不會如此低落,於是便回文反擊,結果後來才發現,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是他多年的網友,兩人一見如故聊了起來,便決定用異業聯名的方式來推這部好片。

先前國際橋牌社紀念 T 的設計遭批為「辱國」,國際橋牌社更頻頻遭受特定的輿論攻擊,記者問蔡亦竹是否會擔心遭受攻擊,他則爽快地答道,「一點也不會喔,因為我們本來就常常被攻擊了!」

「因為我們本來就一直在挑戰台灣的既成概念,很多時候,台灣就是被這種封建的既成概念綁住了我們作為海洋國家本來應有的創意!」蔡亦竹語重心長地說。

聯名T恤上的設計暗藏許多寓意,看過《國際橋牌社》的觀眾都拍案叫絕、讚嘆不已。
圖片來源:Wakamusha 官網

蔡亦竹也解釋了他的設計理念,因為《國際橋牌社》就是在呈現「那個時代」(1990 年代),對兩種意識對決也是很平實地陳述,並沒有太多「善惡」之分,所以這次的設計理念很簡單,就是將那個時代兩種意識的衝突,藉由黎清波總統這個巨大的存在呈現出來。而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在劇中角色陸中華背後多了一隻拿著刀子的手,蔡亦竹笑稱,猶大就是手裡拿著錢,然後背叛了自己的導師。

聯名T設計理念

國際橋牌社的英文劇名為「ISLAND NATION」,也就是「島嶼國家」。劇中的人物分成兩種力量,一邊雖然佔著國家的大權及軍力,但是對他們來說,台灣不過是他們心目中國家的一個島嶼,也就是 ISLAND。另外一邊的人們,雖然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上,但是這個島嶼,卻是他們渴望建立、也是心目中唯一的國家 NATION。

島嶼與國家的兩側,分別是日後先後登上大位的兩個代表性人物,而在台灣這個成為國際牌局角力、內部同時也充滿各種金錢、軍力、民主、民權的對抗。黎清波總統安坐中間,是縱橫的調節者,也是牌局的巨大主角。當然,牌桌上的人們有民主先進、有大內高手,自然也有背刺者,也有如門徒猶大般的存在。

歌王楊烈在《國際橋牌社》中飾演黎清波總統。
圖片來源:國際橋牌社 Island Nation 臉書

在《國際橋牌社》劇中,各個角色性格被刻畫地相當鮮明,記者則問到,蔡亦竹最喜歡的演員和角色是誰,蔡亦竹回應,「最喜歡的角色當然是黎清波總統!」因為楊烈大哥演得太好了,那種威嚴和親切感並存的「卡利斯馬」(Charismatic authority,意指「魅力型權威」)真的被他演得入木三分,至於年輕演員,蔡亦竹認為沈建宇(演員周孝安飾演)和祝仕真(演員陳家逵飾演)也表現突出、非常自然。

談到自己對於《國際橋牌社》的期待時,蔡亦竹直言,他很喜歡這部作品,所以他希望第二季可以更「自然」一點。他說,其實就是希望年輕演員們可以更自然,因為在第一季中,可能是因為「使命感」,年輕演員們在遇到當時「時事劇情」時,都會有一種要敘述當時時局的「讀稿感」,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近期有傳聞蔡亦竹會參與《國際橋牌社》第二季的演出,蔡亦竹也向記者證實,自己將在第二季中客串,製作人汪怡昕有意讓他飾演中南部的兄弟。他也透露,第二季會有更勁爆的客串,他們正努力要邀請一位家喻戶曉又非常搞笑的南台灣重量級哥仔參與演出。

而在採訪過程中,蔡亦竹也坦言,武漢肺炎疫情對 Wakamusha 的銷售量影響甚巨。芋傳媒記者認為,Wakamusha 有各種帥氣、英挺、美麗、搞笑的商品,交關、捧場,熱愛台灣文化、支持台灣創作者的讀者們,如果有意加強衣櫥的深度,Wakamusha 會是值得大家交關、捧場的優良店家,讚ヘラ。

蔡亦竹和基隆市議員張之豪。
圖片來源:蔡亦竹 提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國際橋牌社授權聯名T「島嶼國家」” book_author=”蔡亦竹” book_publisher=”Wakamusha 若武者”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5/1000x.jpg” book_link=”https://www.wakamusha.tw/products/islandnation” book_link_text=”Wakamusha 官網下單”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