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駭客變造總統府密件 國安人士:「典型認知空間作戰手法」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520 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就職典禮即將到來,卻在此前夕傳出不少媒體收到有關新任部會首長人事佈局的「偽造信件」。總統府隨即在第一時間表示此爲「變造郵件」,內容皆為臆測、非事實,並向刑事警察局報案,Google 也將該帳號列為「危險郵件」,並呼籲收到郵件者切勿點擊、下載、轉寄。

據了解,多數主跑府院線的記者在15號晚間、16號上午陸續收到由屬名「ser lo」寄出夾帶附件的偽造、竄改郵件,其內容指稱有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談的相關資料,有府院高層對目前內閣人事安排的相建議,其中包含NCC,促轉會、原民會、總統府資政、監察委員等人事安排。

總統府獲報後也隨即在 15 號晚間發出聲明,並表示有關這起散播偽變造文件事件,已向刑事警察局報案,並且已經在偵查程序中;而Google也將該散發文件的帳號,標示為危險帳號,呼籲各界勿散發轉傳相關信件,避免個人資訊安全受到威脅。

事實上,對於總統府遭駭客入侵,並流出指稱府院人事佈局的「偽造資料」,這在國際上並非首次出現。今年2月,美國司法部起訴4名中國軍方人員,表示他們涉嫌駭入美國最大信評機構之一易速傳真公司資料庫,取得近半美國人個資,藉以掌握此資訊對政府人士進行滲透。

對總統府遭駭客入侵事件國安人士也出面表示,時間點挑在520前夕,帶有政治性且針對政府的手法,是非常典型的「認知空間作戰」,目的在於以真假難辨訊息,造成敵方內部紛擾、紛亂,許多國安人士更懷疑這事件恐怕與中國有關。

綜合媒體報導指出,資深國安人士認為,此事件不同於以往駭客手法,而是將駭來所取得的資訊進行偽造、變更後,再大批寄發給特定媒體,而挑在 520 就職前夕操作,其政治意圖非常明確。

國安人士指出,這種典型「認知空間作戰」,攻擊特徵在於藉由境外網軍駭入並竊取資料後,經過變造後,透過Gmail轉發給熟悉國內政治媒體流動、改寫,其政治目的強烈並難辨真假訊息,使其造成內部紛擾、動亂。

民進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則表示,日前質詢國安局時已得知,越接近520,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就會持續加大、加多,尤以攻擊特殊機關與民生設施為重,過去一個月來,攻擊量也確實增加50%以上。而值得注意民眾注意的是,中國駭客攻擊的對象不只是政府,民生、交通設施也是目標,顯然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是具體而實在的存在。

全美國最大的信評機構「易速傳真」月前也公開發表聲明表示遭駭客入侵,預估受影響總人數超過1.4億人,接近21萬人的信用卡卡號已經外流,駭客還取得了18萬名客戶的姓名、住址、社會安全碼等個人資料。

綜合媒體報導中指出,近年中國駭客已多次試圖從美國的保險公司及政府機關竊取醫療記錄或個資。若順利得手,可藉此勒索被害者外,再將資料轉賣給他國政府而這已是美國司法部第二度以駭客為由起訴中國軍官。

美國評估認為,中國正在打造一個龐大資料庫,藉由這些個資遭竊人士中,掌握誰和哪位國安人員合作、去過哪些地方,以及他們的醫療史。而這事件除了再次喚起大眾對於資安的憂慮外,也暗示了這些遭竊的資料外洩,所可能引發的重大國安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