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能為台灣完成民主轉型的最後一哩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全民抗中保台的氛圍下,以創造歷史新高的八百餘萬票當選台灣總統。在這場選舉中,不只是台灣人民,尤其是生活在台灣民主轉型階段的年輕世代,成為蔡英文總統連任的最大後盾,並讓民進黨再次取得全面執政的地位。

然而,台灣新憲法公投,台灣民主轉型的最後一哩路,卻在政治精英對憲法討論自我戒嚴的心態下,變得遙遙無期。

我們回顧上個世紀 80 年代,在國際上風起雲湧的民主轉型運動,韓國、南非、波蘭、匈牙利、波羅的海三小國等國家,無不透過公民參與討論,並採取各具特色的制憲模式,完善民主轉型後的國家運作。反觀台灣,除了在上個世紀 90 年代,民主轉型初期有過較深度的憲政論辯外,即使至今歷經 7 次修憲,但對於憲法議題的討論卻越來越趨保守。

更難想像的是,這次總統選舉過後,在政黨與政治精英間所討論的修憲議題,竟然只限於降低公民權年齡一項。政治精英心裡所盤算的依然是選舉利益,而非鞏固與深化台灣的民主。政治精英似乎相當害怕公民社會推動台灣新憲法公投運動,因此在公投法上設立障礙,實在違反民主政治潮流。

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公民參與台灣新憲法的推動,並非要取代憲改過程中原本就有的政黨或專家角色,反而是要充分體現當代憲政主義所強調的參與、民主、對話與溝通的民主內涵。在南非的制憲經驗中,制憲過程用了7年的時間,擴大公民參與的新憲程序,成功地營造了南非人民對於新憲法的認同感與歸屬感。一個強調公眾辯論與民主價值的新憲程序,不僅能獲得廣泛的認知與支持,也使得許多極端右翼或投機政客,不再因輕易操弄族群問題而獲得選民認同。

台灣在 90 年代民主轉型後,有關國家領土主權及國家認同歧異等問題,並沒有獲得根本解決。雖然在 1991 年李登輝總統宣布停止動員戡亂時期,意味台灣正式宣告兩岸是不同的國家,但現行憲法架構上仍然是「一中憲法」,使得中國在國際上公然限縮台灣國際空間,並在台灣內部製造統一戰線,分化台灣社會。

圖片來源:李登輝 臉書

我們要解決台灣國內外窘迫處境的唯一方式,就是讓台灣社會對於憲法的討論徹底解嚴,針對國家的領土主權、國號國歌、基本人權、政府體制等,一律持開放態度,鼓勵社會各階層勇敢的表達意見,透過公民參與討論,凝聚未來建構台灣新憲法的共識。

台灣民主轉型近 30 年,年輕的新世代是在民主自由的憲政環境下長大,但一中憲法的幽靈卻始終緊箍著新世代,對於他們的人生發展,並不公平。香港反送中事件點醒了這群年輕世代,他們用選票支持蔡英文總統,表達唾棄一中憲法,用行動堅定表達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國家的決心。

反送中運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輕世代用行動支持蔡英文總統,守護台灣。蔡英文總統是否也能用行動,發展台灣,那就是催生一部合時、合身與合用的台灣新憲法,讓廣大台灣人民能擁抱新生活與新未來的夢想。

本文作者為張俊龍,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