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湯德章故居不如兩蔣官邸更值得保存嗎?

湯德章律師銅像 芋傳媒資料照片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律師湯德章故居,日前因產權易主傳出拆屋危機,文史團體擬發起募款搶救行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報導,台灣英雄台南湯德章烈士的故居,因產權易主,紀念館將無疾而終,許多熱心人士呼籲各界,尤其至台南市政府,應設法爭取保留。

湯德章故居的搶救行動於 9 年前展開,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與湯德章後代家屬組成「紀念館民間推動小組」積極推動下,台南市府終於將當年的湯受刑地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將 3 月 13 日定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透過不斷的努力,終於喚起社會與政府對於這段歷史的重視。

去年 12 月某日,台南市區出現舊型軍用卡車,載著十多名士兵押解「犯人」遊街示眾?原來是以「八堵車站二二八」歷史行動劇引發熱烈討論的馬克吐溫國際影像製作公司,再度以歷史行動劇手法,重現台南人權律師湯德章,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國軍槍決於大正公園(現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的最後受難時刻。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有限公司於台南演出「湯德章」歷史行動劇,行動劇重演的片刻與現在的台灣文學館(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交錯而過。歷史實境劇劇照,圖片來源:擷取自「少了一個之後」Facebook 粉絲專頁

但今年 4 月 17 日,湯德章故居因私人民宅所有權轉移,面臨拆除危機,經過熱心人士緊急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報,文資處才公告湯德章故居為暫定古蹟,將待審議。只是審議期間以 6 個月為限,而期限一到,若沒有通過保留,「轉型正義」好不容易開始的拼圖,將永遠缺少那重要的一塊。

湯德章律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45 年 8 月,二次大戰結束,國民黨政府接管台灣,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來台,敦請湯德章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湯不就,他曾說:「當中國官,在心理上要做貪污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此時的湯德章擔任執業律師及「台南律師公會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以「人權律師」的身分主張社會公義、宣揚民主思想,得到許多民眾的愛戴。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湯德章被選為台南市治安組長,維持該市治安。台南市全體參議員、區里長、人民團體、及學生代表等集會,依陳儀所宣稱之諾言,推舉縣市長民選前過渡期間之市長,結果湯德章當選市長候選人之一。然而,以平亂名義進入台南的國府軍 21 師,隨即以叛亂罪名逮捕湯德章。為了逼供,湯德章先被倒吊刑求一夜,肋骨全被打斷,被控以叛亂罪名後反綁雙腕,背插書寫姓名之木牌,坐在卡車上遊行台南市後,即被押赴民生綠園公開槍決。

 

1947 年中華日報關於原姓坂井的湯德章遭軍方在臺南市民生綠園公開槍決的消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據稱待死的他仍神情自若,昂首怒視著劊子手們。下車之後劊子手要他跪下,但他不但不屈服,還破口大罵蔣賊軍,並高喊「台灣萬歲」。隨後子彈穿入湯的鼻樑及前額,鮮血腦漿噴灑一地,湯之屍體目不瞑,傲立不動良久,死狀悽慘,見者落淚。軍方槍決之後仍不讓湯德章親人收屍,逼其曝屍公園,經其親人一再哀求,才准許以毛毯覆屍,但仍不准殯葬超度,實乃人神共憤、天理不容!

後來的國防部長白崇禧來台灣視察,下令「228 叛亂疑犯」全部移送高等法院審理。在台南分院宣判中,湯被判決「無罪」,証明其無辜被害。為了彰顯湯德章於 228 事件中因為挺身出來維持治安而壯烈成仁的事蹟,台南市政府於 1998 年特將湯德章殉難之處的「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以資紀念。現今湯德章銅像所在的位置,即是湯當年被槍決之地。

既然取名「湯德章公園」,裡面理應矗立湯德章銅像,怎麼卻矗立孫文銅像,實在滿奇怪。記得 6 年前,正值 228 事件前夕,公投護台灣聯盟與台灣獨立建國大旗隊,將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以繩索套住,用力將它拉倒落地,這可說是落實轉型正義的一步。孫文對台灣有何貢獻?他創立中華民國時,台灣是日本合法領土;ROC 被中國共產黨消滅時,台灣是被盟軍解放,與孫文有何關係?更過分的是,全國各公家機關與學校,目前尚有許多 228 元凶老蔣的銅像,無非都是國民黨的「傑作」,存心要羞辱台灣人,尤其是所有 228 受害人的遺屬,小英卻無所作為!

而面對歷史傷痕,統派人士總是消遣小英政府又再搞意識形態,其實最會搞意識形態的不就是國民黨嗎?否則為何國旗中有國民黨黨徽?為何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為何獨裁者銅像到處都是?為何有全世界最醜陋的紀念館?居然還動用國家衛隊每日定時操演與守護其銅像?其他國家有這樣愚蠢嗎?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等人比老蔣偉大,但人家有對他們有如此高規格嗎?小英政府為何讓國人繼續被當「莊孝維」?

滿手血腥、無惡不作的蔣介石,有何值得紀念?老蔣死後,其豪華的士林官邸明明是國家財產,卻不准他人進駐,即使是繼任總統也不行,只能當作他的紀念館,還花鉅額公帑整修,不是將台灣人當「莊孝維」嗎?老蔣只是在中國被老共擊敗的軍閥,既凶狠殘暴,甚麼其官邸可以永久保留當紀念館,而正氣參天、成仁取義的湯德章,其故居卻無法保存?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故居,傳出於產權易主後將被拆除,市府文資處已公告暫定古蹟,文史團體也發起群眾集資,盼購屋搶救。圖片來源:中央社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視死如歸的湯德章有如當年慷慨赴義的石達開,勇敢又有人道精神,是台灣人的真英雄與烈士,應該在全國各地都矗立其銅像讓人緬懷,且其故居應積極設法保留紀念才是,豈可抹去其歷史?畢竟這才是最好的歷史教育,否則死背那麼多中國腐敗歷史做什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