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雄出少年!台灣青年組ESCA接軌國際扛起「Taiwan Can Help」招牌

ESCA 團隊有不少來自台灣的成員,除了華敏閔,Kevin Yu(左 1)、Jon Lee(左 3)、Ariel Wang(右 2)也都是來自台灣。 圖片來源:華敏閔 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台灣防疫有成,是極少數尚未爆發社區感染的國家,近期更多次繳出單日「零確診」佳績,然而武漢肺炎重創許多國家的醫療系統,造成國際市場上醫療資源供不應求,價格也屢遭哄抬。有一跨國組織——ESCA(全稱為 Emergency Supply Chain Acceleration),專門從事醫療物資的貿易以及輔導廠商加入防疫產業的行列,亦有幾位台灣青年參與其中,努力在國際上擦亮「Taiwan Can Help」的招牌。

ESCA 的成果在國際倍受肯定,幾位來自台灣的成員也成為媒體焦點,甚至被譽為是「台灣防疫國家隊」,芋傳媒訪問了在 ESCA 中負責台灣訂單的華敏閔,讓她分享組織的工作及未來展望。

ESCA 台灣負責人華敏閔。
圖片來源:華敏閔 提供

關於建立 ESCA 的契機,華敏閔表示,ESCA 是美國公司 BioBX 發起的組織,成員原本就是一群好朋友,有各自的專長和領域,擅長的領域包括創投、生技、金融與行銷,起初她和幾位朋友在協助一家廠商轉型,從填充飲料工廠成功轉型為乾洗手液工廠後,漸漸在市場上建立口碑,接著就有更多廠商來問,如何轉型做口罩、防護衣,來詢問的廠商日益增加,後來就建立起這個團隊。

ESCA 韓國團隊探訪廠商。
圖片來源:華敏閔 提供

華敏閔直言,能夠順利建立這個團隊實在非常幸運,因為許多類似的組織在創建之初,常出現詐騙行為,不少參與者的錢被坑了,但是好在這個組織的成員都是好人,大家互相信任,合作將這些物資從亞洲帶到西方國家去販售,大家就是收取固定的費用,一同分享、反饋給這個團隊。

團隊建立了良好的銷售通道與人際網路,成員們都希望永續經營這套成功的模式,有意朝向 NGO 或 NPO 的方向發展,因著這樣的共識,建立了 ESCA 這個組織,繼續從事企業轉型的輔導工作及國際市場開發。

ESCA 團隊有不少來自台灣的成員,除了華敏閔,Kevin Yu(左 1)、Jon Lee(左 3)、Ariel Wang(右 2)也都是來自台灣。
圖片來源:華敏閔 提供

為何想要打造醫療物資外銷管道,華敏閔表示,自己的期望是讓防疫物資以最便宜、最快的時間抵達需要的人手上,而她作為一個台灣人,更希望可以透過技術和效率,讓國際知道「Taiwan Can Help」,現在國際市場需求量極高,市場出現許多詐騙行為及離譜的天價,ESCA 則透過口碑相傳,當有人透過 ESCA 得到好的物資時,就有更多需求端主動聯繫,目前接洽的對象包括以色列、墨西哥、加拿大、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

華敏閔坦言,國際市場上大部分的物資來自印尼、中國、韓國、美國,台灣算國際社會中外銷量較少的,因為我們的廠商很照顧國民,先滿足、確保國內的供應才願意外銷,而她有接洽的廠商有防護衣、口罩設備機台、手套、護目鏡、快篩等廠商,而團隊整體從國際上經手的金額有上億,主要品項大概有口罩(千萬片)、防護衣(百萬件)、乾洗手液(百萬瓶)。

ESCA 經手的醫療物資。
圖片來源:華敏閔提供

記者也問到該團隊的未來願景,華敏閔表示,過去在做的就不只是醫療物資,而這個團隊的強項是在國際上的人際網路,包括許多國家的政府、企業和 NGO 等,未來成為台灣農業、科技產業的橋樑,讓這些技術能發展到國外去。

ESCA 有許多成功推動工廠轉型的例子,華敏閔則希望將這樣的模式複製到更多亞洲地區、台灣的工廠,現在有許多工廠因為疫情影響沒能接到訂單,想轉型做口罩或是其他防疫物資,ESCA 能夠協助這些工廠轉型,也能為其做國際市場開發。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市場出現龐大的醫療物資需求,不少製造業渴望轉型生產醫療物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為追求公平貿易對中國發起貿易戰,華敏閔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催化下,供應鏈必然會從中國移出,現階段如果要移往美國可能有難度,比較可能移往亞洲鄰近國家,而她最期望的就是能將台灣推銷出去,讓這些工廠可以移回來台灣,「嘿,來台灣吧!」

華敏閔透露,現在團隊專注在「快篩」,因為疫情的影響,人類的生活必然有很大的改變,出入公共場合除了配戴口罩,還需要能快速檢測出入者是否帶有病毒,接下來對於快篩的需求會比口罩更急迫,快篩的市場與需求量越來越大,已經有韓國、美國的企業主動聯繫合作,但是台灣這類的技術還沒有被推到國際市場上,這也是她接下來希望推動的方向,「任何想要踏上國際市場的台灣產業,都可以是他們合作的對象」。

ESCA 經手的醫療物資。
圖片來源:華敏閔 提供

另外,針對中國削價競爭的狀況,華敏閔認為,消費者的立場當然會追求便宜的商品,中國的產品與台灣的產品都是市場上的選項,她並不擔心削價競爭,台灣的產能比不上中國,但台灣能努力的就是品質與技術,我們必須建立與中國的差異性來吸引國際市場裡的消費者與投資人。她也提到,現在台灣社會安逸,因為防疫做得非常好,醫療體系沒有崩潰,才能有多餘的能量供應國際,台灣防疫的 SOP 也能讓國外效法。

「從原物料到末端消費者手上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而這時候正好能凸顯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台灣雖然小,但是在防護物資原物料上的貢獻很大!」華敏閔說。

近期台灣口罩產能大幅提升,除了提供內需,也捐贈給歐美國家,華敏閩表示,她對台灣的表現深感驕傲。
圖片來源:中央社ˊ

台灣政府在防疫與經濟的取捨上,一些輿論質疑政府做得實在太少,對此,華敏閔反問,「台灣市場就這麼大、政府就這麼大,政府要做到多少才算夠呢?」她則希望政府能為未來國際供應鏈的變化做更多準備,譬如放寬條件,讓更多外國人能來台灣投資,在金流、貿易條件和稅金做些調整。

對於台灣的防疫作為,華敏閔給予極高的肯定。她提到,近期製造口罩的熔噴布、防護衣的原物料嚴重短缺,價格跟著被哄抬,而 ESCA 從塑料按壓頭、化學原物料(例如:酒精、卡波姆、防疫紡織品等)都有在進行媒合跟交易,她在這幾個月交收很多國家,發現到台灣真的是所有物資、糧食、醫療等都不缺的國家,這點讓她倍感驕傲與安慰!

華敏閩始終相信「Taiwan Can Help」,ESCA 團隊也持續實踐這樣的信念,在專訪的最後,華敏閔說到,「許多國家都沒有技術、設備、原物料,希望未來台灣有能力開放提供原物料時,我們可以協助這些沒有原物料的國家。」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