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坤融專欄》此刻正是臺灣制憲公投的最佳時機

2019 年 11 月 18 日台灣制憲基金會「自由‧飛」紀錄片首映記者會監製王美琇、劇組及與會貴賓一起射紙飛機,期許香港航向自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制憲基金會,於 月 30 號送三千份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連署書至中選會審議。這可能是臺灣人第一次決定自己未來該怎麼走的時刻。

雖然目前尚無詳細的實質內容討論,但若有機會公投,則可如東奧正名一般,定調為「諮詢性公投」,也能產生大型的民意參考價值。諮詢性公投除能促進社會大眾對國家想像的討論,也有機會改善人權保障不足及半總統制導致的體制不明情況。

台灣制憲基金會 2020年 4 月 30 日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現場高喊口號「台灣新憲、一起實現」。圖片來源:中央社

 

  • 全民決定的極佳時刻

2017 年 9 月民進黨全代會上,蔡總統宣示要啟動修憲改工程,在其競選時,便曾將修憲列為政見之一。除了黨內的承諾之外,蔡總統也認為憲政改革,是在連任總統第二個任期最為適當。當前搭配制憲公投提案,除了能達到分進合擊的效果,更能由人民透過連暑提案,讓各界去建構憲法的想像,達到具有民意基礎的策略。

另一方面,隨著當前護照正名、華航改名議題興起,皆能看出臺灣人對民族意識、國族意識的改變。幾個月來的武漢肺炎,更讓臺灣國際知名度提升,促使國人對國家的信心,此刻就是最適當討論及面對制憲時機。

 

  • 根除憲法結構問題

  臺灣憲法目前的問題,除了主權領土包含中國、內蒙古等政治意識形態問題之外,對人權保障是我們更亟需、更急迫要加強的地方。

憲法作為國家大法,應對權利保障更為積極,但目前臺灣憲法只有第一代人權(自由權),缺乏第二代人權(社會權)、第三代人權(集體權)的保障,例如各國憲法中的家庭權、勞動權、環境權等內涵,都是臺灣憲法所缺乏的,而這樣憲法之下的法律設計,將會面臨不夠周全且缺乏規範的問題。

國外學者 Elkins 指出:各國憲法的使用很少超過 50 年以上,平均年限為 19 年左右。因為憲法發展會隨著國家發展、社會變遷、文化認同有所改變及調整。72 年來有七次的憲法修正案,還是無法讓臺灣憲法結構完整。在這些過程所有的建立、增修、刪減,都沒有真正詢問過社會大眾的意見。

此刻正是很好的機會,讓新一代的年輕人、讓未曾接受中國教育的青年、認同臺灣社會的民眾,去創造屬於臺灣的價值,更助於憲法立穩法律、命令,成為國家根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