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下的報稅天 教戰3大行動準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tevepb

報稅專題5報稅季將至,全台逾 626 萬申報戶須完成綜所稅申報,碰上武漢肺炎肆虐,為避免人潮群聚加速病毒傳播,呼籲今年謹記3大行動準則,儘量在家申報,善用科技便民服務,遠距諮詢、分流上門。

網路申報比重逐年增加,至去年已達 64 .5%,但其中有不少是上國稅局完成的網路申報案件,不熟悉網路操作、家中沒有讀卡機、有各式報稅疑問民眾,或受上班族子女委託幫忙報稅的長輩,過去還是習慣走一趟國稅局;尤其5月1日適逢勞動節,勞工放假、國稅局上班,人潮經常擠爆。

今年碰上傳染力驚人的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肆虐,目前台灣疫情雖相對可控,但隨勞動節連假及報稅季來臨,防疫氛圍再度緊張升高,財政部上緊發條,過去1、2個月絞盡腦汁擬定防疫戰略。

除報稅截止日拉長至6月底,五區國稅局、分局及稽徵所,已開始搭設戶外等待區、所得查調、收件或申報區,即使5、6月有時天氣炎熱,但為控管室內報稅人數、維持社交距離,今年有不少報稅環節得在戶外,無法像過去在室內吹著冷氣進行;相較走一趟國稅局,今年在家申報絕對是更便利、安全的上上之策。

疫情期間想安心報稅,財政部建議3大行動準則。

●善用網路 報稅儘量待在家

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台逾 626 萬申報戶,其中高達 210 多萬戶是採稅額試算申報,因所得相對單純,國稅局可直接代為查調所得、計算應納稅額。民眾收到國稅局寄出的稅額通知書或郵簡後,確認內容無誤,建議可直接線上確認回復,若為須繳稅的案件,搭配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行動支付等方式繳稅,過程完全免出門。

不適用稅額試算者,如所得來源較多、複雜,使用列舉扣除額,或稅額試算結果有誤、需增減所得資料者,也建議採網路申報;為鼓勵民眾在家報稅,今年國稅局網路申報抽獎活動,特別僅限「非國稅局 IP 位置申報」才能參加,整體獎項數目及最大獎價值也都提高。

財政部官員呼籲,過去不少上班族子女委託父母到國稅局報稅,今年應由更熟悉電腦操作的青壯子女,或有網路申報經驗的家人協助申報,避免長輩出門增加染疫風險。

同時,近年網路申報已越來越簡單,未必要下載申報軟體,使用線上版報稅系統也可申報,登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的「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專區」即可看見連結,主要關卡包括身分認證登入、所得資料下載、申報資料檢查、增補及線上繳納等。

其中,第1關身分認證,分為須讀卡機及不須讀卡機2種方式,前者要搭配自然人憑證、已註冊健保卡登入;後者則可以戶籍謄本上「戶號」加身分證字號登入,今年也新增「 Taiwan FidO 」行動身分驗證登入法,但僅限有自然人憑證可使用。

第2關所得資料下載,凡在第1關以讀卡申報、或已申請 Taiwan FidO 登入者,系統可直接帶出國稅局掌握的所得資料;採戶號加身分證字號登入者,則要額外取得「查詢碼」,才能從報稅系統下載所得,不過,今年「查詢碼」除臨櫃申請外,可到四大超商利用多媒體事務機( kiosk ),如 i-bon ,搭配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認證獲取,不用跑國稅局。

●遠距諮詢 出門前線上取號「超前卡位」

財政部表示,報稅時若有疑問,可先試著遠端諮詢。今年報稅期間,5月1日至6月 30 日的國稅局上班時間,民眾有報稅疑問可打免費服務電話 0800-000-321 ,因應民眾需求,各地國稅局今年將儘量加派人力支應。

考量電話諮詢經常滿線,民眾也可多利用國稅局提供的線上諮詢服務,例如,進入中區國稅局官網,熱門焦點區中有個智能客服「 AI 小吉」專區,歷經過去2年報稅歷練,「 AI 小吉」已越來越聰明, 24 小時接受民眾諮詢各式常見問題。

萬一非得上國稅局,財政部大力推薦民眾先在家線上取號,除金門、馬祖等少數地區,今年線上取號功能幾乎已全面普及。

民眾出門前,可先上網進入各區國稅局官網,選擇要前往的分局或稽徵所,根據要辦理的服務,如所得查調還是網路申報,再輸入手機或市話,分流線上取號,之後畫面上會出現一組 QR-code ,以翻拍、截圖或列印方式帶到申報現場,即可以 QR-code 報到,萬一到達時已過號,過3組後可重新排入。

五區國稅局提供的線上取號功能略有不同,但大多能看見等待人數或叫號狀況,有些還提供預估等待時間等資訊,民眾可等到快輪到自己再出門,避免久候、群聚。

●分區分流控管人數 維持優雅社交距離

避免密閉空間多人群聚,今年各地國稅局、分局及稽徵所都將進行室內人數控管,室內座位區隔,並要求民眾進入國稅局戴口罩、消毒、量體溫、甚至要求實名制,不少報稅空間改拉到戶外,如設立戶外等待區,或將所得查調區、收件區等移到戶外。

有些分局甚至想出「得來速」收件服務,讓民眾免下車就可遞交申報書或檢附文件;考量民眾若體溫超過 37 .5度,有較高疾病傳染風險,各地國稅局也有因應措施,例如預約未來時段申報,或考量個案情形,到府服務。

財政部表示,各地國稅局人力及場地條件都不同,因而有因地制宜的作法,請到現場民眾配合國稅局人員指示,到達後清楚說明來意,如查調所得、申報或送件,並配合分區等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